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涉周泓旭共諜案 王炳忠父子等5人無罪

新黨發言人王炳忠(左)、文宣委員會副主委林明正(中)、台北市員議員侯漢廷、及王炳忠父親王進步,與中國籍男子周泓旭在台發展組織涉共諜案,5人違反國安法一案28日一審宣判,台北地院合議庭宣判,王炳忠5人全部無罪。2名到庭聆判被告在律師陪同下,向外界表達謝意。(記者廖振輝攝)

新黨發言人王炳忠(左)、文宣委員會副主委林明正(中)、台北市員議員侯漢廷、及王炳忠父親王進步,與中國籍男子周泓旭在台發展組織涉共諜案,5人違反國安法一案28日一審宣判,台北地院合議庭宣判,王炳忠5人全部無罪。2名到庭聆判被告在律師陪同下,向外界表達謝意。(記者廖振輝攝)

2021/04/28 14:35

〔記者張文川/台北報導〕台北地院審理新黨青年軍成員王炳忠父子、林明正、台北市議員侯漢廷等4人,被控為中國籍人士周泓旭吸收,接受中國解放軍旗下2單位資助,在台灣發展組織,物色多位現退役軍士官和軍校學生,試圖「挖出來、打進去」吸收滲透進入我軍,涉觸犯國家安全法,經合議庭審理近3年,今天宣判王炳忠、林明正、侯漢廷、周泓旭、王父王進步5人均無罪。可上訴。

台北地檢署2017年12月19日發動搜索,2018年6月13日偵結,起訴王炳忠、林明正、侯漢廷,王炳忠的父親王進步也依幫助犯起訴,2019年4月2日追加起訴4人的上游周泓旭。

北院審理期間,5人皆採無罪答辯,否認犯罪,王炳忠說他是在發展新黨的組織,宣揚新黨理念,與中共毫無關係,「是我們吸收了周泓旭,不是周吸收我們」,在中國的收入是正當商業行為的合法所得;侯漢廷稱是兩岸正常文化交流,沒有危害國安的意圖,質疑檢方先射箭再畫靶。

林明正說「中華講武堂」是為了新黨而成立,時間早於周泓旭來台,他交出4名現役軍人朋友資料給周泓旭,但並未被吸收運用或洩漏機密;周泓旭辯稱他來台求學期間經人介紹而參加統派活動,若討論時政是犯罪,豈不政府想抓誰就抓誰;王進步說他一介百姓無力危害國家安全,指檢方起訴他是「竹竿逗菜刀」。

北檢起訴指控,王炳忠等人自2014年5月起,陸續被來台就讀政治大學的中生周泓旭吸收,同年12月4人涉受中國「國台辦政黨局」副處長崔趙輝、「上海市對外聯絡辦公室」官員趙超的指示,組成「新中華兒女學會4人核心決策小組」與「星火秘密小組」組織,以周泓旭對中方的聯繫窗口,負責彙報成果,中方資金由王炳忠統籌運用。

檢方在搜獲的「思想與工作彙報」、「年度工作成績報告」、「鬼島那些事—分析報告」等報告檔案中發現,4人以代號互稱,1號王炳忠負責「燎原新聞網」,2號林明正負責「新中華兒女學會」、「遠望雜誌」,3號侯漢廷負責「台大中華復興社」,3人皆須向4號周泓旭彙報成果。

4人涉以「燎原新聞網」等平台作為掩護,透過辦活動、經營網路社群粉絲團,單線對外物色、吸收現退役軍官或學生等「關鍵朋友」,3軍種共9名現、退役軍官被接觸。

檢調調查,王炳忠每月至少赴中1次收受美元、港幣資金,王再指示父親王進步的「中華代天文教拓展協會」曾姓女會計(不起訴)至「同泰精品」進行地下匯兌,「暗語1本書就是指1萬元」,對外則宣稱是協會信徒募捐所得,王運用這些資金繳付萬華區「燎原新聞網」據點房產頭期款、房貸,並招待軍官上三溫暖、網路寫手稿費等開銷。

工作彙報、年度工作總結等報告內文指出:「聽從組織安排,根據實際情況合理安排活動細節、各種組織發展、輿論宣傳」、「從中央對台的大規模政治、軍事鬥爭的戰略高度出發,培養一支『平時可用、戰時管用』的統派核心力量,確保反獨促統鬥爭的實質進展」、「如遇台灣戰事,更應聯手粉碎分裂勢力的政治圖謀」、「嚴格堅持公開掩護秘密,不得暴露與大陸方面的內部聯絡」。

吸收我軍方人士方面,則是以5大步驟鎖定年輕軍人,每步驟各有3000元至5萬元獎金,第1步提報對象的個資、政治傾向等分析報告,第2步在「燎原新聞網」或個人臉書上按讚、或成為臉友,皆可得獎金3000元;第3階段在社群每月經常「互動交流」,獎金5000元;約出來「相識見面」獎金1萬元;單獨見面「私約談心」可得最高5萬元獎金。最終目標就是要吸收其進入組織。

檢方因此認定4人收受中方軍事與情報單位的資金與指導,在台發展組織,目的是為了危害國家安全及社會安定,若是一般合法結社,絕無能計劃於戰時通敵,依國安法發展組織罪嫌提起公訴王炳忠4人。

周泓旭先前試圖吸收外交部年輕官員,被依發展組織未遂罪判刑1年2月定讞,執行完畢出獄後,因王炳忠案爆發而被限制出境出海,北檢2019年4月將他列為同案被告,追加起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