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露營風正流行!廂型車改裝鋰電發生火災 台南消防提安全建議

台南安南區公園旁停放改、加裝鋰電池設備的廂型車起火燃燒、波及前後兩車。(圖:南市消防局提供)

台南安南區公園旁停放改、加裝鋰電池設備的廂型車起火燃燒、波及前後兩車。(圖:南市消防局提供)

2024/04/10 10:20

〔記者王俊忠 /台南報導〕開車外出車宿露營,成為許多國人享受大自然的休閒活動之一,但因在野外用「電」不便,常有露友對汽車私自改、加裝鋰電池設備,卻因此傳出改、加裝的鋰電池設備發生火災,輕則財物損失、重則可能造成人員受傷,近日台南安南區就發生一件加裝鋰電池設備的廂型貨車起火、波及前後兩車。消防局籲車主保持車子原廠狀態,勿自行改、加裝電源設備。

這件發生在南市安南區公園旁道路的廂型車火災,消防人車到達時,廂型車車廂內已全面燃燒,火舌竄出且往前後鄰近的2輛汽車蔓延,消防員即佈水線滅火,除了廂型車燒燬,鄰近2輛汽車外觀車殼部分燒損,幸無人員傷亡。

消防局在火災後調查發現,廂型車車主因露營需求、自行加裝太陽能板、逆流器及鋰電池模組等「鋰電池設備」發生火災,車廂內亦可發現數個鋰電池模組爆開的情況,鑑於「私自改裝」鋰電池模組常發生火災,消防局提供下列建議,防範類似火災案持續發生。

1、各式車輛請依照原廠狀況使用,切勿任意改、加裝其他「電氣設備」,如有加裝、改裝需求,請經車輛原廠技師審慎評估無虞後,才可進行。

2、請選購具合格標章之內含鋰電池模組產品,如電動車、手機、行動電源、筆電、空拍機或電動工具等。在購買後切勿拆開模組改裝。

3、內含鋰電池模組產品,請勿自行改造,請依原廠手冊使用、保養,才能降低火災風險。

4、內含鋰電池模組產品,充、放電時,周圍請勿放置可燃物,應保持適當距離的防火間隔,防止鋰電池因故自燃發火時造成延燒。

5、鋰電池模組,應避免摔碰或撞擊,尤其避免穿刺。

6、鋰電池模組儲放環境,應避免陽光直射或高溫。

7、一旦發現鋰電池模組有膨脹、變形或異常高溫時,請連絡原廠檢修,避免使用,並將異常鋰電池模組移置安全處所。

8、鋰電池相關產品發生火災,有一定危險性,請撥打消防局119報案。當火勢尚小時,可評估以「水」來防護周圍可燃物(如室內消防栓、自來水管或容器裝水),減少火勢快速擴大燃燒。

台南市長黃偉哲與消防局長李明峯都籲請市民,各式車輛請依原廠狀況駕駛使用,勿自行做任何的改、加裝,避免影響行車安全、車輛損壞或增加火災風險。另應選購具合格標章的鋰電池電器產品,當鋰電池模組充電完成時,應拔除插頭,避免發生「過充」引發火災。

台南安南區公園旁停放改、加裝鋰電池設備的廂型車起火燒燬、波及前後兩車。(圖:南市消防局提供)

台南安南區公園旁停放改、加裝鋰電池設備的廂型車起火燒燬、波及前後兩車。(圖:南市消防局提供)

台南安南區公園旁停放改、加裝鋰電池設備的廂型車起火燒燬剩鐵架殼。(圖:南市消防局提供)

台南安南區公園旁停放改、加裝鋰電池設備的廂型車起火燒燬剩鐵架殼。(圖:南市消防局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