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西班牙將94名台灣詐騙犯引渡中國 我法務部:強烈遺憾

今天傳出西班牙昨將在當地逮獲的我國籍94名電信詐騙嫌犯引渡至中國,法務部對此表達「強烈遺憾」。(圖擷自新京報)

今天傳出西班牙昨將在當地逮獲的我國籍94名電信詐騙嫌犯引渡至中國,法務部對此表達「強烈遺憾」。(圖擷自新京報)

2019/06/07 17:52

〔記者張文川/台北報導〕今天傳出西班牙昨將在當地逮獲的我國籍94名電信詐騙嫌犯引渡至中國,法務部對此回應指出,對於中國持續枉顧我方司法管轄權,以及共同打擊犯罪,以利兩岸人民權益的作為,表達「強烈遺憾」。

法務部指出,本件逮捕的94名台籍嫌犯,原本相關案件從2016年起,就由台中地檢署偵辦中,中檢為了順利偵辦,同年12月底由主任檢察官率檢察官、刑事警察局人員趕赴西班牙,由外交部、駐西班牙代表處協助,與當地相關機關聯絡,並接洽刑事司法合作事宜;法務部也在2017年1月至3月間,分別向西班牙提出引渡及司法互助請求,希望能取得相關犯罪事證,並要求引渡回台追訴、審判,但西班牙直到近日才回復。

引渡案件進行期間,法務部多次與外交部共同研擬相關引渡問題的法律意見,送請西班牙參考,並透過駐西代表處向西班牙表達應該依我方所提的引渡請求,將涉案國人交由我國偵查機關偵辦。

此外,法務部也在歐盟人權諮商會議中,呼籲歐盟轉知會員國應充分保障在境內遭關押的我國國民人權;然而,西班經過行政、司法、行政3階段的引渡程序、憲法法院保護程序、內政部政治庇護程序後,仍在本月6日將94名國人引渡至中國。

法務部指出,對於此類涉及第3國的兩岸跨境電信詐騙,只有透過緊密的司法合作,才有可能徹底掃除犯罪集團,將幕後主嫌繩之以法,大陸一再罔顧合作打擊犯罪的必要性,屢屢直接將涉嫌台灣人送往中國,絲毫無助於偵辦龐大的幕後犯罪集團,徒然使跨境犯罪份子坐享漁利。

據法務部了解,被引渡到中國的94人,目前人身自由受到中國限制,法務部已立即要求中國應儘速依據「海峽兩岸共同打擊犯罪及司法互助協議」第12條規定,就本件涉嫌人的人身自由受限制事項,通報我方,以維護嫌疑人的人身安全與訴訟權益。

法務部強調,打擊跨境詐騙是國際社會的共同目標,呼籲國人應該體認,犯罪者最終必然難逃法律制裁,檢察機關也必當嚴格追訴、懲罰此類犯罪,切莫抱持僥倖心態,詐騙除了害人害己,更損傷臺灣形象,也再次呼籲中國政府應重視兩岸人民權益,積極與台灣合作,共同打擊犯罪,並尊重我國的司法管轄權,讓涉案的台灣人民回台接受應有的法律制裁,方屬正辦。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