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用合成照辦證件順利闖關 戶政人員憂AI技術恐增查核難度

竹北戶政事務所。(資料照)

竹北戶政事務所。(資料照)

2024/04/14 00:44

相關新聞

用友人合成照申辦護照 通緝犯竟順利入出國11次

〔記者廖雪茹/新竹報導〕通緝犯范姓男子持合成照片補領身分證、申辦護照,竟順利多次入出國,新竹縣竹北戶政事務所表示,戶政人員除以肉眼觀察,雖有人貌對比系統核對身分,但AI技術日新月異,未來AI合成照片恐魔高一丈,增加審查作業難度,建請中央提早防範因應。

因案被通緝的28歲范姓男子,利用與林姓友人相似的臉部特徵合成1張照片,以友人的國民身分證遺失為由申請補領後,再用其名義申辦護照,竟順利入出國11次。

竹北警分局表示,范男因在國外被查獲犯罪,名單交由外交部查核後發現護照有異,交辦竹縣警局偵查。警方先通知林姓友人到案說明,再循線查獲范男一連串的犯行。

新竹縣警察局表示,科技犯罪偵查隊除了有專業軟體,可供識破電子檔合成照片等犯罪型態;若是用眼肉觀察,則可注意光線協調性等細節,例如線條有沒有自然、背景物品線條有沒有歪曲等。

竹北戶政事務所指出,民眾初辦、申辦或補領國民身分證時,承辦人員除了肉眼核對臨櫃申請的本人和照片,後台也會以人貌比對系統審核,與檔案照片進行比對,檢視顏面的顴骨距離、眼睛、耳垂、下巴等容貌特徵。

若經核對後發現差異大,承辦人員會委婉詢問當事人原因,甚至要求提出相關證明,如其他有照證件或是醫美手術等證明。若是因為修片過度,為求謹慎可能會退件,要求重新拍攝照片再申辦。

不過攝影店業者認為,合成照再怎麼精密,跟本人也會有差異,除非是刻意化妝成相片中的樣貌,或是這兩人本來就長得非常相像;另一方面,假冒者厲害之處,在於面對查驗都不會緊張、露出破綻,讓審核人員不會起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