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AUKUS聯盟核潛艦前推第一島鏈》專家:壓制共軍南海艦隊 減輕我防衛壓力

澳英美組成AUKUS聯盟,協助澳洲建造核潛艦,但考量建造期程與區域穩定等因素,美方預計先出售二手維吉尼亞級核動力攻擊潛艦,儘速強化澳軍水下戰力。圖為首艘維吉尼亞級核動力攻擊潛艦維吉尼亞號SSN-774。(取自USS Virginia SSN 774臉書)

澳英美組成AUKUS聯盟,協助澳洲建造核潛艦,但考量建造期程與區域穩定等因素,美方預計先出售二手維吉尼亞級核動力攻擊潛艦,儘速強化澳軍水下戰力。圖為首艘維吉尼亞級核動力攻擊潛艦維吉尼亞號SSN-774。(取自USS Virginia SSN 774臉書)

2024/04/05 05:30

〔記者吳哲宇/台北報導〕美國副國務卿坎貝爾表示「澳英美三方安全夥伴關係」(AUKUS)的新潛艦協議將促進台海和平及穩定,國防院國防戰略與資源研究所助理研究員江炘杓昨受訪說,這是美國聯合盟友對付中國的策略,未來聯盟的潛艦將有效壓制中國的南海艦隊,能部分減輕對台灣海軍的防衛壓力。

英美澳組成AUKUS聯盟,協助澳洲建造核潛艦。江炘杓指出,核動力潛艦的特性就是具有持久的航行能力及極高的靜音能力,這使澳洲潛艦能航行更遠,無須燃料補給便可輕鬆航至中國南海,印太地區多了一個有核潛艦的國家,自然會對中國造成壓力。

補強第一島鏈南方安全機制

國防部期刊《黃埔學報》一篇〈美英澳三國安全同盟「AUKUS」對印太區域之戰略意涵〉也提到,美國透過《美日安保條約》,已在第一島鏈北方形成安全機制,但第一島鏈南方仍缺乏有效安全機制,畢竟東南亞區域並無可供結盟抗衡中國的對象,AUKUS便是補強這方面的不足。

該文章指出,全世界僅美、俄、中、英、法、印六國擁有核潛艦,澳洲是繼英國以來第二個美國分享核潛艦技術的對象,澳洲後續確實能改變印太區域的權力平衡,亦無空間猶豫抗中,是其決心捍衛印太和平的證明。

江炘杓表示,潛艦隱蔽能力強很難發現。單就噪音來講,理論上敵艦噪音值越小,就需要更近才能聽到,因此雙方首先注重的就是潛艦運行時產生的噪音,以及與敵艦噪音的差距。但海底環境複雜,若敵艦噪音大,聲音卻與背景噪音相似,同樣很難察覺。

迫使中國海軍分散圍台兵力

江炘杓指出,一般英美核潛艦的靜音能力比共軍強,但共軍核潛艦的靜音能力也不斷在進步,其數量也穩定成長,因此美國才透過聯盟方式應對。而潛艦的協同作戰較困難,通常會為每艘潛艦劃設責任區域,闖入的其他潛艦便可認定為敵艦。美國透過責任區的串聯,便能建立海上長城圍堵。

江炘杓說,共軍的核潛艦多屬於南海艦隊,美國透過AUKUS聯盟在太平洋多了澳洲這個盟友,其新潛艦迫使中國海軍分散更多兵力處理,南海艦隊餘裕減少,一定程度緩解對台灣海軍的防衛壓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