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冷眼集》國民黨照鏡子

國民黨在台灣推出反萊豬公投,與台美經貿協議的前景對著幹。(資料照)

國民黨在台灣推出反萊豬公投,與台美經貿協議的前景對著幹。(資料照)

2021/11/03 05:30

記者鄒景雯/特稿

有句俗話說:豬八戒照鏡子,裡外不是人。在現實的政治場域,其實何止是豬八戒,許多所謂的精算師,經常算過頭,結果沒算計到別人,卻往往先把自己的腦袋給算昏了,由於兩面不討好,成了名副其實的裡外不是人,搞美萊豬公投的國民黨,正是眼前的一大顯例。

中共最大支的正宗傳聲筒中國中央電視台,最近正在重播一部收視率居首的電視劇,劇名叫做「老虎隊」。這部四、五十集的作品,首播是在二○一九年,自從在中國推出後,非常叫座,加上附有政治宣傳的目的,於是一再反覆上檔,到二○二一年的今天繼續放送,全面性地給中國人民洗腦。按照對岸公布的數據看來,中國觀眾相當買帳,可以研判其劇情應該是頗有共鳴,深植人心。

「老虎隊」在講什麼呢?真是尷尬,它描述的是一九四八年解放軍與國民黨軍在中國土地上交手的故事。所謂的「老虎隊」是淮海戰役的先鋒部隊,劇情稱其獲得民兵的支應下,一路過關斬將,所向披靡,國民黨則是貪污腐敗,節節敗退,過去教我們的黃百韜、杜聿明等名將,不是被擊斃,就是被包圍消滅,末了解放軍的主角,還策動了國民黨的對手,失散多年的好友,棄暗投明,兩人聯手擊潰了國民黨,贏得戰役勝利,「老虎隊」則成為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建國英雄。

中國共產黨在對他們的人民推銷這種劇,這是對岸對國民黨最真實的「定義」。換言之,不論國民黨的幾任領導人,這些年來不斷地與對岸拋媚眼,交互唱合,人家打心底是這樣瞧你的。類似把國民黨形容到不堪的影視節目,充斥坊間,國民黨人絕對不會看不到,奇怪的是,國共杯觥交錯時,居然沒人與北京交涉一下,好似唾面自乾,不以為意。

共產黨對國民黨的認知作戰,不僅透過水銀瀉地的戲劇,更包括知識索引。例如中國國台辦旗下的「中國台灣網」,特別設置了「台灣百科」,內容分列政治、經濟、軍事等十四類,其中有關「台灣的歷史沿革」,從所謂「遠古時代」開始鬼扯一通,最「吸睛」的是,寫到「一九四九年十月一日,新中國宣告誕生。在祖國大陸解放的前夕,蔣介石以及國民黨的部分軍政人員跑到台灣,他們依靠美國的庇護與支持,在台灣維持偏安局面,使台灣與祖國大陸再度處於分裂狀態之中」。

這段至今仍掛在中國官網上的文字,講的是什麼?其言下之意,國民黨不但是分裂的始作俑者,也是挾外自重的賣國賊。由此對照朱立倫主席自說自話的「親美、和中、友日」路線,不由得令人聯想到一句粗話,老共心裡恐怕是會嘮叨:也不撒泡尿,自己照照鏡子?就算對岸不作此想,透過國台辦拿到習總書記賀電的朱主席,為什麼不請(或不敢)國台辦修飾一下以上的敘述呢?實在太傷感情了。

中國在鏡子的左邊,映照出國民黨這副德性,國民黨在台灣推出反萊豬公投,與台美經貿協議的前景對著幹,美國在鏡子的右邊,又會浮現出國民黨什麼樣的形象?國民黨是否裡外不是人,可以隨便國民黨,但其是否是新版的「老虎隊」策應?台灣人可非得要問問國民黨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