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張忠謀再任APEC代表 蔡英文:台灣要傳達對自由貿易堅持

總統府昨召開記者會,蔡英文總統宣布再度由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左)出任APEC領袖代表,張忠謀夫人張淑芬(右)也出席記者會。(記者塗建榮攝)

總統府昨召開記者會,蔡英文總統宣布再度由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左)出任APEC領袖代表,張忠謀夫人張淑芬(右)也出席記者會。(記者塗建榮攝)

2021/11/03 05:30

〔記者蘇永耀/台北報導〕今年APEC主辦會員紐西蘭將於本月十二日線上舉行經濟領袖會議,總統府昨召開記者會,由蔡英文總統宣布再度由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出任領袖代表。蔡英文表示,這次會議將更聚焦後疫情時代的機會與挑戰,張忠謀將向與會者傳達台灣對自由貿易的堅持與支持,並爭取更多APEC成員支持台灣加入CPTPP(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

張忠謀第五度擔任領袖代表

紐西蘭總理阿爾登日前已指派紐西蘭亞洲基金會董事會主席魏爾德女爵擔任特使,向總統呈遞APEC經濟領袖會議邀請函。蔡總統再度委派張忠謀代表,這也是張第五度擔任領袖代表。

蔡英文說,她要感謝張忠謀再度接下重任。在今年七月的「非正式領袖閉門會議」,張已經針對疫苗和經濟復甦議題,表達台灣的理念和主張,接下來會議更將聚焦在後疫情時代的機會和挑戰。

爭取成員支持台灣加入CPTPP

蔡英文說,張忠謀將在會議中,表達台灣對自由貿易的支持與堅持,也期待APEC繼續秉持自由貿易精神,加速疫後經濟的復甦,並且維護可信賴的全球供應鏈。

另,台灣已經在九月正式申請加入CPTPP,蔡英文說,台灣加入CPTPP,將可以促進成員之間的產業連結,強化區域的經濟安全,因此她也要請張忠謀「爭取更多APEC成員支持台灣加入CPTPP」。

蔡英文提到,張忠謀非常注意疫後的邊境管制鬆綁,而最重要的關鍵是疫苗,因此我國將呼籲APEC做出努力,讓各國以更公平、迅速的方式,取得安全、有效的疫苗;我國也將呼籲各APEC成員夥伴善用數位工具,打造堅韌的醫療體系。運用科技防疫,是台灣成功控制疫情的關鍵,我國會持續與國際社會分享經驗,一起對抗疫情。

蔡英文強調,今年是台灣加入APEC三十週年,三十年來,台灣和APEC會員的合作,為區域帶來改變和發展。台灣希望貢獻一己之力,協助APEC區域一起站穩腳步,繼續向前邁進。以張忠謀的專業和經驗,一定能夠向國際社會,清楚傳達台灣的意願,爭取更多合作空間及發光發熱的機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