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萬一核災」 蘇貞昌:台灣去一半

行政院長蘇貞昌昨強調,重啟核四不但不可能,且核廢料無處去,不然「請國民黨主席朱立倫講,國民黨執政哪個縣市要?」(記者朱沛雄攝)

行政院長蘇貞昌昨強調,重啟核四不但不可能,且核廢料無處去,不然「請國民黨主席朱立倫講,國民黨執政哪個縣市要?」(記者朱沛雄攝)

2021/11/03 05:30

〔記者謝君臨、林良昇、施曉光、周湘芸/綜合報導〕「重啟核四」公投年底投票,行政院長蘇貞昌昨強調,重啟核四不但不可能,且核廢料無處去,不然「請國民黨主席朱立倫講,國民黨執政哪個縣市要?」再加上核四廠周邊一千萬人口,萬一發生核災台灣一定會「去一半」,盼大家理性決定。

重啟核四不可能 核廢料也無處去

立法院昨進行施政總質詢,民進黨立委周春米質詢時指出,核四廠二○一四年封存,現又再談重啟,人民有權提出質疑,政府也有義務要說明清楚。

蘇揆表示,核四廠是國民黨當年堅持要建,拖到現在十五年,當年的廠商已解散,建照已過期,燃料棒也已送回美國,「沒有可能重啟」,何況核四廠就在地震帶上,現有的幾個核電廠,核廢料也都無處去,不僅新北市長侯友宜、台中市長盧秀燕反對,連朱立倫當新北市長時也說,「只要他在任一天,核四就不可能運轉」,現在卻又說要重啟。

蘇揆指出,政府有義務讓人民知道,不能被國民黨騙得團團轉,而且萬一發生核災,「核四廠周邊一千萬人口,台灣一定會『去一半』」。蘇揆解釋,台灣現在的能源政策是非核家園,假如國民黨硬要擋三接(第三接氣站)外推,就無法穩定供電,沒辦法用天然氣代替燃煤減少空污。

蘇揆說,可以看出國民黨把核四變成政治操作,沒有為台灣著想,呼籲國人公投就事論事,「請大家表示不同意,台灣才能走下去」,政府會到全國各地,以各種方法向全國民眾報告。

昨天有網友挖出國民黨在二○一五年十一月的臉書發文,附上國民黨主席朱立倫當時與「核電歸零」T恤的合照,強調核四封存、其他核電廠不能延役,並要求提升火力與天然氣發電方式,被質疑前後立場矛盾。國民黨文傳會主委凌濤回應,該黨堅持務實健康的能源政策,近年來面臨全球氣候變遷的挑戰,國際推動淨零碳排的目標勢在必行,台灣更應該務實調整能源政策。

對於「重啟核四」立場,新北市長侯友宜連日在市議會答詢時,多次被民進黨籍議員追問立場,他昨天又被市議員陳啟能詢問相同議題;侯有些不耐、但仍笑著回應說,先有核安再考慮核能,核廢料也要先處理好,電力供應是中央的管轄權責,他不在其位就不謀其政,既然已經要公投,一切交給民意選擇。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