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經濟部:若三接受阻 衝擊北部供電

經濟部表示,目前北部有五成時間需要靠中南部發電支援,但核四重啟需「N+七」年;若不興建第三接收站(三接),北部將少一三七億度電,更將增加五百萬噸燃煤。圖為今年五月經濟部長王美花說明三接再外推方案。(資料照)

經濟部表示,目前北部有五成時間需要靠中南部發電支援,但核四重啟需「N+七」年;若不興建第三接收站(三接),北部將少一三七億度電,更將增加五百萬噸燃煤。圖為今年五月經濟部長王美花說明三接再外推方案。(資料照)

2021/11/03 05:30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公投能源議題「珍愛藻礁」與「重啟核四」持續延燒,更延伸到基隆協和電廠第四天然氣接收站。經濟部表示,目前北部有五成時間需要靠中南部發電支援,但核四重啟需「N+七」年;若不興建第三接收站(三接),北部將少一三七億度電,更將增加五百萬噸燃煤。

三接再外推 漂沙難淤積有利藻礁

能源成公投攻防最熱話題,除了「珍愛藻礁」與「重啟核四」,更延伸到無關公投的協和電廠的「四接」,議題自藻礁延伸到珊瑚礁。

經濟部昨表示,上述能源議題攸關北部用電安全,目前北部有五成時間需靠中南部發電支援;如果三接及四接受阻,只能仰賴無法重啟的核四,整體減煤及綠能、供電都會受嚴重影響,不但北部將產生電力問題,也無法改善中南部的空污情況。

經濟部強調,三接再外推方案依據學術評估,對環境生態並不如公投方聲稱皆為負面影響,反而具正面效應。包括成大水工所團隊模擬方案及未建港的漲退潮水流,發現再外推方案使海水流速高於未建港時,漂沙較不易淤積、反有利藻礁。若三接因公投延後,將使年發一三七億度電的大潭八、九號機組無法發電,除了增加五百萬噸煤使用,也使中火減煤六百萬噸成果白費。

經濟部重申,核四不是供電選項,重啟需時「N+七年」,且多項測試報告尚未通過原能會審查,地質與耐震問題也有待進一步評估。台電強調,原能會並未通過最終安全分析報告,且一八七份試運轉測試報告中有三十二份也未審查通過。此外,原能會已將廠區內長兩公里的S斷層及外海九十三.九公里活動斷層列為管制案,要求進行地質調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