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談新南向 泰前外長建議台灣打民主牌

▲泰國前外交部長甲西昨日表示,台灣民主成功經驗是東南亞國家的典範,建議台灣和東協合作,以民主價值抗衡中國一黨獨大的政治體制。(記者黃耀徵攝)

▲泰國前外交部長甲西昨日表示,台灣民主成功經驗是東南亞國家的典範,建議台灣和東協合作,以民主價值抗衡中國一黨獨大的政治體制。(記者黃耀徵攝)

2016/09/23 06:00

〔記者彭琬馨、呂伊萱/台北報導〕泰國前外交部長甲西昨出席「二○一六年台灣的東南亞區域研究研討會」,對台灣政府即將推行的新南向政策大表贊同。他表示,台灣在民主上的成功經驗和健全的公民參與,是許多東南亞國家典範,台灣應該多和東協國家合作,以民主價值和中國一黨獨大的政治體制抗衡。

甲西呼籲台灣與東協合作行銷民主

二○一一年卸任外長的甲西說,正如蔡英文總統所說,新南向政策不只著重經濟活動,關注層面更加全面。他認為台灣可透過教育交流,分享民主化的「know how」,加強與其他東協國家在公民與政治教育上的合作。

甲西說,東南亞國家民主化程度不一,如寮國與越南屬於共產體制,改變非常困難;而在印尼與泰國,雖存在難以動搖的軍事傳統,但泰國人民為了開放與民主奮鬥多年,若台灣能與東協國家在推動民主化上互助合作,「我們終將成為成熟的民主國家」。

甲西進一步強調,中國實施一黨專政,在成功發展經濟的同時,卻犧牲了自由。他認為,台灣是一個成功的民主國家,健全的公民社會和公民參與,是台灣最大的特點,不該對於展示自己感到害羞,「何不和中國在政治制度上競爭?」

印尼學者:新南向政策能讓雙邊都獲利

對於台灣推新南向政策,印尼學者Wahyu Prasetyawan除表示讚賞,也強調政策的推動能讓印尼與台灣雙邊都獲利,在全球化的影響下,每個國家都彼此相連,想平衡中國帶來的影響,區域裡的其他國家「與其當敵人,不如當朋友」。

日本京都大學東南亞研究所前所長清水展認為,台灣政府發展新南向政策,是正確的政策方向,因為在經濟上依靠任何單一國家,本就存在高風險,且他認為中國現在強盛的經濟,很有可能是泡沫化的前兆,若其他經濟體過度依賴中國,一旦中國經濟出現問題就會潰不成軍。

日本學者:日需要包括台灣的亞洲夥伴

他建議,就國家生存策略而言,經濟上的多角化是最好的,台灣需要維持與中國的良好關係,但同時應看重與東協國家的關係。

清水展也提到,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回鍋掌政後,一年內走訪完東協所有國家,顯見日本相當重視東南亞區域。因現在的日本不若以往強大,十分需要包括台灣在內的亞洲夥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