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藍委翁曉玲嗆陳建仁「質詢是上對下」林志潔嘆:不正確也不適當

國民黨立委翁曉玲昨在立法院總質詢時指出,質詢關係是「上對下」,行政院長陳建仁聞言後罕見動怒,兩度反問「質詢是上對下嗎?」氣氛一度劍拔弩張。(資料照,本報合成)

國民黨立委翁曉玲昨在立法院總質詢時指出,質詢關係是「上對下」,行政院長陳建仁聞言後罕見動怒,兩度反問「質詢是上對下嗎?」氣氛一度劍拔弩張。(資料照,本報合成)

2024/03/02 12:23

郭顏慧/核稿編輯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國民黨立委翁曉玲昨在立法院總質詢時指出,質詢關係是「上對下」,行政院長陳建仁聞言後罕見動怒,兩度反問「質詢是上對下嗎?」氣氛一度劍拔弩張。對此,陽明交通大學科技法律學院特聘教授林志潔表示,這個質詢是上對下的講法,並不正確,也不適當。

林志潔在臉書PO文表示,未來的立法院,大概就是這樣無間道了,或許委員的本意是指行政院有義務受立法院監督,但這個質詢是上對下的講法,並不正確,也不適當,依照我國憲法規定與大法官釋字461號解釋,基於民意政治和責任政治行政院向立法院負責,政府部會首長有接受立法委員質詢的義務。

林志潔指出,首要說明的是,國會質詢這個制度,也並不是每一個民主國家都採用,但權力分立下,質詢當然是監督制衡的機制之一,然而,所謂制衡,並不是一般行政上的上對下。行政科層體制的上下,例如上命下從,指的是在行政職權行使上,上級的指揮命令與下級的服從。立法院既不可能指揮行政院,也不可能命令行政院,因此質詢不會是行政權中上對下的關係。

林志潔續指,至於在法律上,有某種法律的義務,要擔負某種責任,與上下權力也未必相關。例如父母對子女有撫養保護的義務,我們不會說因為父母要有撫養的作為義務,所以子女是上,父母是下。行政院有備詢的義務,也不會因此就說立法院是上,行政院是下。

林志潔最後直言,質詢權是不能濫用的,更不能在質詢中侵害第三人權利例如洩漏個資,以上簡單說明,「陳院長您辛苦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