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翁曉玲嗆陳建仁質詢是「上對下」 吳沛憶:一堆憲法小白大頭病

吳沛憶批評,國民黨一堆「憲法小白」整天在亂,當一個月立委,大頭病嚴重至此。(資料照)

吳沛憶批評,國民黨一堆「憲法小白」整天在亂,當一個月立委,大頭病嚴重至此。(資料照)

2024/03/02 10:16

〔記者陳政宇/台北報導〕國民黨立委翁曉玲昨在立法院總質詢時指出,質詢關係是「上對下」,行政院長陳建仁聞言後罕見動怒,兩度反問「質詢是上對下嗎?」氣氛一度劍拔弩張。民進黨立委吳沛憶今(2)日指出,憲法基本原則權力分立與制衡,國民黨一堆「憲法小白」整天在亂,當一個月立委,大頭病嚴重至此。

針對翁曉玲昨天在質詢台上的說詞,吳沛憶今透過臉書直言,自己當了5年在野黨民代,質詢從來沒有不准前台北市長柯文哲、現任台北市長蔣萬安回答,質詢就是透過問答釐清問題,「國民黨立委一堆憲法小白,我來教國民黨怎麼質詢」。

吳沛憶說,質詢是不是「上對下」,不是哪一黨說的算,立法院職權憲法說的算;翁曉玲質詢行政院長說是「上對下」,不准院長答覆,完全搞錯憲法對質詢權的規定。憲法基本原則權力分立與制衡,check and balance,公民課本都有教,國民黨立委連憲法都不懂。

關於相關法規,吳沛憶指出,憲法增修條文第3條第2項賦予立法委員質詢權,接受質詢是行政院對立法院「負責」的方式,行政院來備詢,立委又不准院長回答,這是作秀不是質詢;大法官461號解釋進一步說明:質詢權背後的原理是「權力分立、平等相維」。

吳沛憶批評,國民黨立委說立法院對行政院是上對下,當一個月立委,大頭病嚴重至此;吵要違憲開臨時會,上質詢台又當憲法小白,笑料百出,「拜託國民黨,尊重憲法賦予立委的職權,選你們進國會不是來鬧笑話的」。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