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快艇翻覆》藍營質疑政府銷毀證據 驅趕越界船隻有爭議

國民黨主席特別顧問兼大陸事務部主任林祖嘉。(資料照)

國民黨主席特別顧問兼大陸事務部主任林祖嘉。(資料照)

2024/02/22 16:25

〔記者施曉光/台北報導〕針對農曆新年期間發生的金門事件,國民黨主席特別顧問兼大陸事務部主任林祖嘉今日接受由國民黨智庫教文體育組召集人陳學聖、國民黨革實院副院長何志勇主持的網路直播節目「志聖鮮思」訪問時,質疑蔡政府一開始說對岸漁船蛇形導致翻船,但實際卻有發生撞船,一開始就撒謊,「執法上一定是有問題的」,「我懷疑他們銷毀證據」,他並呼籲政府要完全公開調查過程。

對於主持人詢問,中國船隻如果越界就應該驅趕嗎?林祖嘉表示,這是有爭議的,因為禁限制海域是我方劃的線,中方也可以劃他的線,但並沒有,過去沒有發生事情,是因為對岸尊重台安,兩岸互不承認主權但不否認治權,中方尊重,所以海警不會過來,但現在中國政府已經不承認,我方船艇還被中國海警登艇檢查,他很擔心對岸已經從不否認治權,變成不承認治權,事情已經變得非常大條。

林祖嘉呼籲民進黨總統當選人賴清德,未來上任應該設法向中國釋出善意,尋求溝通協調的機會,像觀光團禁令就應該解除,不但能讓對岸感受到台灣的善意,也對百姓與旅行團比較好。

主持人追問,如果以後中國海警再登我方船艇,海巡單位要不要出現?兩岸海警出現對峙怎麼辦?林祖嘉說,對岸可以派100、1000艘漁船,台灣能有這麼多船嗎?雙方根本無法比,他建議民進黨政府應該模擬各種狀況,並透過協商解決問題,但現在沒有協商管道,兩岸在網路上惡意螺旋就起來了。

至於對岸如果否定台灣公權力,要以「過失殺人」為由,逮捕我金門海巡人員怎麼辦?林祖嘉表示,這就是惡意螺旋,這種狀況不能排除,而且過去已經發生過太多事情,例如前美國眾議長裴洛西來台,中國飛機越過台海中線,民進黨政府什麼事情都沒做,只能鼻子摸摸認了,現在對岸海警登艇檢查,政府也不能做任何事情,以後如果這種情況常常發生,要怎麼辦?

林祖嘉指出,在過去馬政府時期,對於走私越界捕漁等類似海上稽查經常會有,但這是第一次發生撞船並導致人員死亡的案例,如果由馬政府來處理,一定會先表達遺憾與慰問之意,並強調這是意外事件而非刻意造成,而且過去兩岸有很好的溝通管道,如今溝通管道全無,他擔心會產生惡意螺旋效應,進而變成政治事件,並且升高到主權問題。

他還說,過去日本海上保安廳巡邏艇在釣魚台碰撞台灣漁船,馬政府向日本提出抗議並獲得賠償,雙方後來還簽訂台日漁業協議,台灣漁民可以到釣魚台附近捕漁,但現在又不能過去抓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