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海巡署:中國快艇案無蒐證影像未違規 仍能還原事件

海巡署副署長張忠龍。(資料照)

海巡署副署長張忠龍。(資料照)

2024/02/22 14:09

〔中央社〕中國快艇越界翻覆造成2死事件引發關注,海巡署今天表示,負責查緝的CP-1051艇為10噸以下艦艇,海巡人員未使用密錄器並未違規,仍有人證、事證能還原事件,但為避免類似問題,明年起將陸續補足密錄器。

中國一艘「三無快艇」(無船名、無船舶證書、無船籍港登記)14日越界闖入金門海域,遭海巡署追緝後翻覆釀2死2生還。

海巡署副署長張忠龍今天出席行政院會後記者會時表示,各界關注此案並未使用密錄器,但此次查緝的CP-1051艇是10噸級以下艦艇,沒有使用密錄器並未違法,且依規定攜帶手持攝錄影機的偵蒐裝備,只是在取締這艘越界的三無漁船時,因高速追逐以及強靠登檢下導致船身晃動劇烈,所以沒有及時使用攝錄影機。

張忠龍說,此案報請金門地檢署偵辦後,海巡人員便主動說明無蒐證影帶提供,不過此案沒有蒐證影帶並不影響責任歸屬判定,因為還有人證跟事證可以讓檢察官蒐證還原事件。

他也強調,此案是海巡署依法執行職務,除符合民眾期待也是責無旁貸的責任,但為避免類似情況再次發生,海巡署將嚴正檢討所屬勤務紀律以及裝備運用,並訂定4年期計畫,預計明年籌組3000多具秘錄器,民國115年至117年再補上240具,讓所有海巡執勤人員都有一具秘錄器。

陸委會副主委梁文傑出席記者會時補充表示,此案是金廈水域時常發生的執法案件,不幸發生死亡事故令人遺憾,但仍支持海巡署持續執法。

他說,此案有無錄影並不影響案件調查,生還者接受偵訊過程也有錄影與筆錄,希望民眾相信司法獨立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