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北大巨蛋不能打職棒?議員怒嗆柯文哲:把你們送監察院

台北市議員游淑慧揭,依據遠雄2020年版投資計畫執行書,未來大巨蛋將不作為職棒場地。(資料照)

台北市議員游淑慧揭,依據遠雄2020年版投資計畫執行書,未來大巨蛋將不作為職棒場地。(資料照)

2022/06/14 18:19

首次上稿 17:34
更新時間 18:19

〔記者鄭名翔/台北報導〕台北市政府日前大張旗鼓公布與遠雄集團議約台北文化體育園區(大巨蛋)的營收分潤結果,宣告終結0權利金的「不平等條約」;但台北市議員游淑慧指出,市府以尚未經核定的遠雄2020年版投資計畫執行書作為評估基礎,取出偏低的分潤比例,且計畫內容中體育場館將「不作為職棒場地」太荒謬,痛批市長柯文哲失職、為解套大巨蛋而放水遠雄,揚言市府若核定此計畫書「絕對把你們送監察院」。

對此,柯文哲坦言未看過此份投資計畫執行書;副市長黃珊珊補充說明,因納入物價上漲、通貨膨脹等因素,使得營建成本提高,考量遠雄合理的股東投資報酬率,因此訂出包底0.6%、超額抽成1%及1.6%的比率,而後續也會要求遠雄撤回遭令停工的國賠訴訟;至於計畫書內稱「不作為職棒場地」,柯文哲表示,「這句話很怪」,將要求刪除。

不當職棒場地?柯文哲:將要求刪除「這句話」

台北市府委託安侯公司以遠雄2020年版投資計畫執行書作為分析基礎,建立財務模型,而後再與遠雄進行權利金與超額利潤議約;游淑慧於市政總質詢時指出,遠雄此份計畫將停工損失及新增部分納入營建成本,使得主體建築工程費大增117億,甚至灌水營收費用,光是水費就大幅增加264%,極不合理。

游淑慧批,柯文哲過去也坦言談判分潤比例偏低,但未實際檢討遠雄計畫書內容,反而以近年發生的通貨膨脹、烏俄戰爭作為財報下修藉口,根本是「穿越時空幫遠雄找理由」,且從北市產發局數據顯示,包括零售百貨業在內的企業整體營收成績亮眼,柯卻替遠雄擔心成本增加、營收減少,因此訂出偏低的分潤比例。

游淑慧進一步揭發,依據遠雄2020年版投資計畫執行書內容,竟將棒球比賽收入全部取消,並明言未來不規劃作為職棒的比賽場地,反而將演唱會檔數提高三倍,使得原本應該作為棒球比賽或運動賽事的主體建築淪為「掛羊頭賣狗肉」,甚至還將棒球博物館改為商鋪收取租金,痛批「太荒謬」。

游淑慧重轟,此份計畫書內容多有爭議,不僅主體建築成本費用暴增、還將因遭停工的延宕成本一並納入,甚至不規劃作為職棒場地,而市府未經核定就以此計畫書作為財務分析基礎已是失職,且其中內容多有問題,倘若市府全數予以核定,揚言「絕對把你們送監察院」。

柯文哲承諾,將要求遠雄補充更多資料,市府也會針對此案再進行檢討,並要求刪除計畫書中所稱不作為職棒場地的條文;至於市府同意遠雄扣除運動賽事收入,體育局解釋,經營體育場館不像商業活動會有高額利潤,甚至會須貼錢,台北市府希望未來大巨蛋可多舉辦運動賽事就須提供必要誘因,故將營收分潤的營業收入扣除舉辦賽事收入,為合情、合理方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