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港府擬祭「假新聞法」 陸委會:應避免隨時陷人入罪

陸委會發言人邱垂正今日在記者會表示,相關方面有限縮新聞自由與打壓言論自由的不良紀錄,容易引發香港社會及國際社會的反彈,「我們認為立法應充分諮詢公眾,並且充分討論,避免條文定義模糊、浮濫,有隨時陷人於入罪的風險」。(記者陳鈺馥攝)

陸委會發言人邱垂正今日在記者會表示,相關方面有限縮新聞自由與打壓言論自由的不良紀錄,容易引發香港社會及國際社會的反彈,「我們認為立法應充分諮詢公眾,並且充分討論,避免條文定義模糊、浮濫,有隨時陷人於入罪的風險」。(記者陳鈺馥攝)

2021/05/06 19:08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港版國安法」上路後,香港記者協會本週公布「新聞自由指數」,新聞從業員對香港新聞自由的評分創下近8年新低,港府卻刻正研擬推動「假新聞法」;陸委會發言人邱垂正今日在記者會表示,相關方面有限縮新聞自由與打壓言論自由的不良紀錄,容易引發香港社會及國際社會的反彈,「我們認為立法應充分諮詢公眾,並且充分討論,避免條文定義模糊、浮濫,有隨時陷人於入罪的風險」。

邱垂正表示,過去香港經濟蓬勃發展,一個不可或缺的香港優勢,一個非常重要的因素就是新聞自由。新聞自由不僅有助於改善弊端、防止濫權,建構透明而公平的營商環境,更有利於增進香港社會及國際人士的信心。

邱垂正提及,當前香港新聞自由評價一再下挫,我們與國際社會同感關切,憂心是否會伴隨負面效應。然而假新聞的氾濫,在許多國家都造成不良的影響,無論在歐美或在亞洲國家都有透過法律規範來遏阻散布假訊息的惡意作為。

邱垂正強調,打壓假新聞往往也會造成限制言論自由的爭議,特別是相關方面已有限縮新聞自由與打壓言論自由的不良紀錄,更容易引發香港社會及國際社會的反彈,「我們認為立法應充分諮詢公眾,並且充分討論,避免條文定義模糊、浮濫,有隨時陷人於入罪的風險,才能減少香港民眾的疑慮」。

另外,前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等4人去年參加「六四」燭光晚會被逮捕後,日前已承認參與未經批准集結,香港區域法院今日各判處4至10個月徒刑,黃之鋒被判刑10個月。

邱垂正批評,關於黃之鋒被判刑,欲加之罪,何患無辭。陸委會對於香港民主人士一再遭到政治打壓,深表同情,也要重申相關方面,應該立即釋放所有香港的良心犯。

針對香港大學日前以「行事政治化」為由,協助港共政府收回學生會會址,前港大學生會校友張崑陽、周永康等人強烈呼籲,中央研究院應撤銷港大校長張翔的院士資格,陸委會的立場?

邱垂正回應,有注意到這些訊息,我們認為包括學術自由,台灣堅信自由民主等普世價值,對於相關意見「尊重中研院最後決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