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卓公布5部長 小野掌文化部

準閣揆卓榮泰(中)昨宣布第二波內閣人事,內政部長劉世芳、交通部長李孟諺、法務部長鄭銘謙、教育部長鄭英耀、文化部長李遠(小野),左三為準行政院秘書長龔明鑫。(記者叢昌瑾攝)

準閣揆卓榮泰(中)昨宣布第二波內閣人事,內政部長劉世芳、交通部長李孟諺、法務部長鄭銘謙、教育部長鄭英耀、文化部長李遠(小野),左三為準行政院秘書長龔明鑫。(記者叢昌瑾攝)

2024/04/13 05:30

第二波內閣人事 盼為老問題找新方法 為新問題找好方法

〔記者鍾麗華、陳政宇、黃美珠/綜合報導〕準行政院長卓榮泰昨宣布五二○後第二波內閣人事,五位內定閣員包括文化部長為知名作家李遠(小野)、內政部長為前民進黨立委劉世芳、交通部長是現任政院秘書長李孟諺、法務部長為台北地檢署檢察長鄭銘謙、教育部長由中山大學校長鄭英耀接任。卓榮泰說,希望在現有執政基礎上持續加油,「為老問題找新方法、為新問題找好方法」。

賴︰盼以信心、用心、戒慎面對挑戰

總統當選人賴清德則透過臉書表示,期望未來新任部長能秉持誠意溝通、人民優先的核心思想,並且對自身業務充滿信心,溝通過程誠懇而積極,以信心、用心、戒慎,面對國際國內的各種挑戰。

卓榮泰召開記者會一一介紹新內閣部分人事。他強調,劉世芳在台北、台中、高雄、澎湖都擔任過政務官,等於在北、中、南、離島都有區域治理經驗,也擔任過三屆立委、行政院秘書長、總統府副秘書長,在國會與行政單位有相當多的溝通協調經驗。

卓榮泰指出,李孟諺擔任五年多的行政院秘書長,對於推動前瞻基礎建設做了很縝密規劃、徹底執行,很多施政重要成果都由他協助院長落實。李孟諺是水利工程專家,新政府希望善用他的專長,在氣候變遷時局中,替交通基礎建設增加更多韌性。

對於內定法務部長,卓榮泰說,鄭銘謙擔任北檢檢察長,也曾任法務部廉政署長,對司法有相當多經驗,馬上可以上手;未來希望他在「五打七安」等治安相關問題中展現公權力,讓宵小不法份子自我收斂,民眾看到公權力覺得安心。

至於準教育部長鄭英耀,卓榮泰說,他曾兩度出任高雄市教育局長,在高等教育、基礎教育、教育行政上有豐富經驗,且過去在推動雙語教學、提高大學科研能量等都有研究與推動,未來將是落實國家希望工程重要推手。

對於李遠接掌文化部,卓表示,非常感激能從文化界找到肯為公眾服務的人,期盼李遠未來可以結合在文化界多重的關係人脈、學者專家,傳承以及創新,打造文化、永續、世界的台灣。

陳建仁︰已與卓建立交接窗口

行政院長陳建仁昨受訪時說,他和卓榮泰已通過電話且建立交接窗口,卓榮泰是有經驗的政治人物,相信卓團隊未來定是「行動創新AI內閣」,歡迎卓來參觀「他的辦公室」。

卓榮泰受訪也表示,他已與陳院長通電話,表達對於帶領國家的感激,希望未來有時間親自拜會、請益行政院工作經驗。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