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藍委拿「雙橡園升旗」質疑蕭美琴 前外交官狠打臉

國民黨立委陳以信分享前駐美代表沈呂巡今(27)日在媒體的投書,表示沈過去在雙橡園升國旗,「為何蕭美琴代表還不能在雙橡園升國旗?」對此,前外交官劉仕傑駁斥,當年因為在雙橡園升旗,讓美方震怒。(資料照)

國民黨立委陳以信分享前駐美代表沈呂巡今(27)日在媒體的投書,表示沈過去在雙橡園升國旗,「為何蕭美琴代表還不能在雙橡園升國旗?」對此,前外交官劉仕傑駁斥,當年因為在雙橡園升旗,讓美方震怒。(資料照)

2021/01/27 22:42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國民黨立委陳以信分享前駐美代表沈呂巡今(27)日在媒體的投書,表示沈過去「找出空間」在雙橡園升國旗,「為何蕭美琴代表還不能在雙橡園升國旗?」對此,前外交官劉仕傑今日也在臉書PO文回應:「當年因為在雙橡園升旗,美方震怒啊!也因為美方震怒,所以後來台美雙方的重要會談,被迫從國務院搬到附近的旅館會議廳。」他也直言,當年的雙橡園升旗意外,讓台美外交空間反而變小了

我駐美代表蕭美琴日前受邀參加美國總統拜登就職典禮,在外交上取得台美關係突破性進展,也意外引發藍綠陣營熱烈比較過往外交取得的成就。對此,陳以信今日在臉書分享沈呂巡在媒體的投書,表示沈當時還能盡力找出空間,在雙橡園升國旗。現在美台交往限制拿掉,「為何蕭美琴代表還不能在雙橡園升國旗?」陳說,蕭美琴能參加拜登總統就職典禮是好事,但如果事後非要說成是台美關係42年大突破,「那是把過去所有外交官的努力放在哪裡?」

陳以信批,「不要說胡志強曾當面引薦蕭萬長給柯林頓總統,袁健生也陪馬英九總統與拜登副總統當面寒暄」,這些都是台美關係更重要的時刻,畢竟經營台美關係,需要朝野持續努力,他也酸,「蔡政府努力經營可以,但實在用不著拚命大內宣,動輒號稱數十年大突破,反而容易被外界看破手腳」。

對於陳以信說「沈呂巡代表都還能盡力找出空間,在雙橡園升國旗」,劉仕傑在臉書PO文駁斥:「找出的空間在哪?當年因為在雙橡園升旗,美方震怒啊!」劉表示,也因為美方震怒,所以後來台美雙方的重要會談,被迫從國務院搬到附近的旅館會議廳。「真要說,當年的雙橡園升旗意外,讓台美外交空間反而變小了。」

劉仕傑指出,這也是歐巴馬政府在2015年制定「台美交往準則」的背景。因為這起升旗意外讓美方不滿,所以將美台交往限制全部明文化,白紙黑字寫得清清楚楚。「陳以信委員,你是忘記了,還是害怕想起來?」

劉仕傑解釋,外交上講究互信,台美關係的推動中,美方一直希望「零意外」,這個默契已經行之有年。遺憾的是,當年的雙橡園升旗,就是個美方不樂見的意外。劉表示,自己曾經與沈呂巡大使共事過,撇開意識形態不談,沈的英文能力與外交涵養,的確是當年外交晚輩學習的榜樣。但2015年雙橡園升旗事件,的確是個重大失誤。而如今,陳以信拿這個外交失誤侃侃而談馬英九政府時期的外交進展。「我看著看著也是笑了。」

最後,劉仕傑也邀請陳以信,有機會能一起討論,就算吵架也沒關係,因為外交的確需要不分朝野一起努力,也需要專業理性的討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