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雙橡園升旗 AIT:不要再發生

圖為台灣駐美代表處元旦於「雙橡園」舉辦升旗典禮。(資料照,駐美特派員曹郁芬攝)

圖為台灣駐美代表處元旦於「雙橡園」舉辦升旗典禮。(資料照,駐美特派員曹郁芬攝)

2015/01/09 06:00

〔記者曹伯晏、駐美特派員曹郁芬/綜合報導〕台灣駐美代表處元旦於「雙橡園」舉辦升旗典禮,引發美方強烈反彈;美國在台協會(AIT)昨提出三點措辭強烈聲明;AIT發言人金明受訪時明確表示,聲明的意思是希望雙橡園的「升旗典禮」不要再發生。外交部發言人高安回應,台美雙方溝通管道暢通,會與美方密切溝通。

發表三點聲明 強調沒有批准升旗

金明昨代表美國政府就雙橡園升旗提出三點聲明︰一、我們重申,對於雙橡園一月一日的升旗,並不知道、也沒有批准;二、我們對該行動失望,也向台北和華盛頓的台灣資深官員提出嚴正關切;三、我們希望台灣「確保這類事情不再發生」,以展現其在美台關係中重視的優先項目。媒體追問「確保這類事情不再發生」是指不要再辦升旗典禮或事先應通知美方?金明則說,是指「升旗典禮」不要再發生。

金明並說,美台關係仍然很健全(strong),但美方對台灣行為失望,希望下次不要再發生。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莎琪於華府時間七日也在記者會表示,雙橡園的中華民國國旗已經降下來了,但不是應美國的要求。至於未來雙橡園的使用會不會受到更多限制,美國正在華府和台北討論中,美國表達了對升旗事件的看法,但美台也享有雙方都樂於見到的重要關係。

至於國務院對升旗典禮表達失望是因中國抗議,還是美方的政策?她表示,是基於美國政策的一致性。記者問到美國不承認巴勒斯坦是主權國家,但同意巴勒斯坦駐美代表機構升旗,為何台灣不能?莎琪說,美國和台灣有文化關係,這個情況沒有改變,但美國看待每個國家和情況是不同的。

高安昨表示,台美雙方溝通管道暢通,針對這個案,我方在台北和華府持續與美方密切溝通。資深外交官員表示,在台北和華府的雙邊溝通都會繼續,台美關係本身也不會受到影響、沒有改變。原定十二日返美的駐美代表沈呂巡可能提早返美。

元旦傍晚 代表處就主動降旗

〔駐美特派員曹郁芬/華府八日報導〕雙橡園升旗事件引發美台外交糾紛,據了解,雙橡園的國旗在元月一日傍晚就已經由駐美代表處主動降下,與美台後續的外交爭議無關。

相關人士表示,平日雙橡園的旗杆並不懸掛國旗,當天典禮結束後,就依往例在傍晚時把國旗收了起來,第二天也未有指示要繼續升旗。雙橡園於去年十月八日舉行國慶酒會時也曾悄悄地升起國旗,但未舉行升旗典禮,國旗同樣在傍晚時由工作人員降下收存。

相關人士並透露,民進黨駐美代表吳釗燮在任時就曾在雙橡園悄悄地升過中華民國國旗,但繼任的駐美代表袁健生就任後要求雙橡園把旗降下,表示這是在美國背後搞小動作,之後未再升過國旗,一直到沈呂巡去年擔任駐美代表,雙橡園的旗杆上才又飄揚過國旗。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