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大選倒數 外交部:無論誰執政都將持續推動台美關係

美國總統川普(右)、前副總統拜登(左)。(本報合成)

美國總統川普(右)、前副總統拜登(左)。(本報合成)

2020/11/01 18:50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美國總統及國會大選倒數計時,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明(2)日邀請外交部長吳釗燮報告「台美關係之現況與未來發展」並備詢。外交部書面報告指出,無論美選結果是共和黨或民主黨執政,外交部將持續在既有良好基礎上,與美方攜手合作,期盼台美關係再創新猷。

台美關係是我國對外關係中最重要一環,外交部報告首先點出台美關係的法律基礎,「無邦交國家中,只有美國制訂『台灣關係法』作為推動實質關係的法律依據」,而近年台美關係持續發展、維持蓬勃密切互動,包括更具策略性的區域安全合作、更廣泛的經貿往來及更堅實的互信。

外交部細數台美關係近來重要進展,包括高層互訪層級提升、美國九度宣布對台軍售、白宮中國戰略方針重申對台安全承諾、國務院解密「六項保證」、美國國務卿龐皮歐公開呼籲各國共同支持台灣參與國際組織、美行政高層恭賀蔡總統就職、美國承諾強化與台灣區域協調關係等,美國國會也透過立法、友台決議、聯名致函等多元方式,持續表達對台灣的支持

外交部也特別點出,台美經貿交流密切,諸如台積電宣布將赴美投資設廠、台美將開啓次卿級的經濟與商業對話、台美簽署「台美基礎建設融資及市場建立合作

架構」。以及因應疫情,台美簽署「防疫夥伴關係聯合聲明」進行合作,同時合作辦理多場線上會議,分享「台灣模式」的防疫經驗。

此外,台美之間建立全球合作夥伴關係的相關機制,包括「全球合作暨訓練架構」(GCTF)和印太民主治理諮商,均持續蓬勃運作。同時我駐關島辦事處復館,並持續深化與美國各州地方關係,包括推動簽署駕照免試互惠協定、與州參眾議會關係緊密友好、及協助美國各州防疫物資需求等。

對於台美關係未來發展,外交部則說,台美關係一向緊密友好,近來在雙方共同努力下,關係更加堅實穩固。美國即將於11月3日舉行總統及國會選舉,展望未來,「無論結果是共和黨或民主黨執政,外交部將持續在既有良好基礎上,與美方攜手合作,期盼台美關係能再創新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