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賴清德主張一次造完7艘後續潛艦 台船:日韓造艦模式「樂觀其成」

2024/03/18 15:24

台灣首艘原型潛艦海鯤號正進行泊港測試。(資料照,記者李惠洲攝)

〔記者洪臣宏/高雄報導〕準總統賴清德支持潛艦國造態度明確,且可望一次造完7艘後續艦。台船副總經理周志明表示,一次造完艦在國外是常例,與台灣戰略地緣相近的日、韓也是採此模式,相當合理,且可以提升造艦能量及留住人才,台船「樂觀其成」。

台灣首艘原型潛艦「海鯤號」上月26日移出海昌廠,隨即觸水並拖進乾塢進行最後的泊港測試,最快於5月間進行海測。總統蔡英文與賴清德9日出席海巡署嘉義級巡防艦第3艘「雲林艦」交船及「台北艦」命名典禮,隨後視導海鯤號,賴清德聽取簡報後表達支持潛艦國造態度。

台船對一次造完艦相當期待,據了解,海鯤號從開工迄今已經4年時間,其中潛艦壓力殼前2年造好後,建造壓力殼相關人員即處於低負荷或零負荷狀態,因此被派去協助其它工作。

台船表示,一次造完7艘後續艦,應是指一次編列7艘潛艦的預算,造艦還是一艘一艘接著下去,連續性的建造模式,會讓造艦工藝技術、國防工業訓練更成熟,也會減少人才流失,這是件好事。

外界評估每艘後續艦經費約為200億元,台船認為得考量通膨率、造艦材料成本浮動等複雜因素,就算是一次造完潛艦,其實每艘潛艦造價還是可能不同。幾乎可以確定的是造艦期程會縮短,以台船承造商船經驗,造艦的熟練度、效率等都會提升,後續艦期程會縮短,但台船也強調,縮短的期程會有極限。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