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將軍農家樂》二兵升上將第一人 前後備司令余連發歡喜種地瓜

2024/03/18 10:26

退役上將余連發在民國100年退伍後,返回故鄉萬里種植地瓜迄今,操駕農機技術甚為熟練。(記者劉宇捷攝)

相關新聞請見

將軍農家樂》世間紛擾如過眼雲煙 信仰讓余連發學會「放下」

跟阿扁尬體能 鋸短總統辦公桌椅 二兵上將余連發揭侍衛長甘苦

〔記者涂鉅旻、劉宇捷/新北報導〕「解甲歸田」是自古以來不少將領的心願,曾任後備司令、軍情局長與總統府侍衛長的余連發,為國軍創下二等兵一路晉升二級上將紀錄的第一人,他2011年退伍後,重返故鄉新北萬里種植地瓜。主打「將軍地瓜」的「余家園」年產量高達2至3萬斤,若沒事先預定還吃不到,除了藉由耕稼推廣家鄉農作,也使戎馬一生的余連發,得以享受恬淡的樂齡生活。

理著俐落平頭、一身樸素打扮的老翁,熟練地駕駛著農機,揚起陣陣黃土,離開田地後,時而與左鄰右舍閒話家常,若非鄰居直呼他「余將軍」,余連發的形象,反而比較像古道熱腸的里長伯,他精神抖擻、口齒清晰,一點都看不出年近耄耋。位於萬里的田邊宅邸陳設簡樸,一旁則搭建一貫道參拜場所,這是余連發除了耕稼之外的重要精神寄託。

余連發是國內首名從二等兵一路晉升至二級上將者,這項紀錄迄今仍空前絕後。余連發說,他民國55年報考陸軍士官學校(現陸軍專科學校)時,兵單也隨之到來,因此,他先從二等兵當起,接受4個月新兵訓練,隨後才進士官學校就讀。在當時,士官學校成績前1%的畢業生,可保送軍官學校就讀,為第一名畢業的他,因而獲得轉任軍官機會。

家貧投身軍伍 早起苦讀終獲保送軍官學校

余連發官拜二級上將,為國軍自二等兵一路晉升二級上將第一人。(資料照)
會投身行伍主因是家貧,余連發說,他是家中10名兄弟姐妹的老大,為了趕上早自習,他每天4點起床,花2個小時從萬里走到金山的學校,當時家裡買不起手電筒,因此鋸下三節桂竹枝幹,前二節打通後灌入煤油做成火把,日復一日地與鄰居同齡小孩跋涉上學。到了初中三年級,他才獲得人生第一雙鞋,但在上學途中都掛在脖子上,因為打赤腳慣了,「怕(鞋子)打腳阿」!

余連發於民國50年初中畢業後,曾包過郵包、跟著工班做水泥、在印刷廠內服務,5個年頭做了12個工作。後來,他聽從一名造訪打工店鋪的退伍軍人建議,辭了工作,報考士官學校,早上4點摸黑起床的習慣早已養成,因此,他得以把握部隊起床前1個半至2個小時苦讀,最終獲得士官學校第一名畢業成績。

余家園主打「將軍地瓜」,為萬里地瓜的代表之一。(取自余家園臉書)
戎馬一生的余連發在民國100年屆齡退伍,結束55年的軍旅生涯,從此不再過問政軍事務,而是拿起鋤頭,在自祖父輩流傳迄今的田地種植地瓜,種著種著也種出名氣與心得,余家園「將軍地瓜」也成為萬里知名農作物。

記者於3月中旬走訪余家農園時,正值整地階段,余連發與其弟輪流駕駛著農機,割除田間雜草與藤蔓,成群白鷺鷥豪不畏懼地尾隨在後,啄食田間的小蟲飽餐一頓。完成整地後將插枝繁殖,等到5至6個月後收成,多數工作需仰賴人力進行,因此農忙時分,經常拉著左鄰右舍、親朋好友一同幫忙。除了祖傳農地,也有鄰居委託余家協助耕種,總計年產量可達到2萬至3萬台斤。

余家園地瓜的產季為中秋節前後,一年一作,若沒事先預訂可能吃不到。圖為余家園茂密的地瓜田。(取自余家園臉書)
余家園地瓜一年一作,錯過今年就得「展望明年」,余連發說,地瓜的產期為中秋節前、後半個月左右,只要一收成,一個月內就會全數販售完畢,多數由盤商收購,甚至會在耕種前一年就先行預訂。不過,民眾也可事先預約參觀田園、採收地瓜,體驗農家樂。

位處北海岸的萬里常年吹拂著強勁海風,余連發說,東北風夾帶著海水的鹽分,也是萬里地瓜格外香甜的原因。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