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嚴控高校 設監視器禁與官方不同調

熟悉中國教育人士指出,習近平執政以來,加強箝制,各大學也加以配合。(資料照)

熟悉中國教育人士指出,習近平執政以來,加強箝制,各大學也加以配合。(資料照)

2018/06/25 16:33

〔記者蘇永耀/台北報導〕中國加強吸收台灣學生赴中國高校就讀,另一方面,也加強對高校的各種監控與箝制。據指出,中國部分大學教室會設置監視器,教育部門也會派檢查組巡視員隨機到課堂旁聽,若教授在課堂中針對中央政策發表不同意見,經學生等舉報後,學校黨委書記即調閱監視器,視情要求寫下檢討報告,甚至撤職處分。

相關部門也彙整指出,包括西南財經大學副教授翟桔紅今年5月在課堂評論人大修憲,隨後遭開除黨籍與註銷教師資格;另北京師範大學副教授史傑鵬被解除教職、山東工商學院政治系主任李默海被停職、山東建築大學教授鄧相超被政府強迫退休。都與遭舉報有關,所以,目前中國大學教師多不願在課堂討論國家政策,甚至提出任何不同意見。

熟悉中國教育人士指出,習近平執政以來,加強箝制,各大學也加以配合。例如廈門大學訂有「教學事故認定與處理辦法」,禁止教學內容反對鄧小平主張之「四項基本原則」(必須堅持社會主義道路、必須堅持人民民主專政、必須堅持中國共產黨領導、必須堅持馬克思列寧主義及毛澤東思想),尤禁止出現「詆毀共產黨,損害黨的形象及國家榮譽」、「違反中國憲法,煽動民族仇恨及危害國家安全」、「傳播錯誤信息,捏造事實誹謗他人,宣傳迷信思想,違背社會公德、公序良俗及有損教師形象」等行徑。

根據可靠消息指出,中國內部也正醞釀在重點高校開設「習近平教育思想」課程,並將中共十九大精神在教育界能「落地生根」,最快明年即可列入研究生招生計畫,並要求各校視為重中之重任務。屆時赴中的台灣學生,也必須「深入研讀習思想」。

兩岸人士指出,習近平十九大後更加極權專制,除刪除國家主席任期限制、三位一體領導人可延任外,打破鄧小平「黨政分開」原則,改為黨管一切,推動大數據全境監控,實施對全民、企業、組織予以批評分,以威懾人心的「社會信用體系」,企圖以「全知全能的老大哥,掌控人民一言一行」。在教育方面,更不允許高校教學出現與官方主調不一致的聲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