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北聚「藝」堂》優人神鼓.響震金瓜石

優人神鼓創辦人劉若瑀。(記者林欣漢攝)

優人神鼓創辦人劉若瑀。(記者林欣漢攝)

2016/04/20 08:00

前言︰雲門舞集、優人神鼓兩大國際知名藝術團體扎根新北市,優人神鼓在瑞芳金瓜石打造表演藝術文化聚落,雲門舞集在淡水設立表演劇場。文化局長林寬裕表示,雲門舞集、優人神鼓以新北市作為長期發展的基地,將帶動藝術創作、人才投入以及提升新北市能見度,令人相當期待。

記者林欣漢/專題報導

找到優人初衷 與自然合一

優人神鼓因主動放棄「木柵老泉山劇場」保護區變更案,在金瓜石找到新基地,五月即將屆滿兩年,優人神鼓創辦人劉若瑀表示,來到金瓜石後,發現居民也希望金瓜石能成為有別於九份的文化場域,得到很多回饋,她也在金瓜石找到成立優人的初衷,「與大自然合而為一的生命藝術教育。」

回想起老泉山變更案始末,劉若瑀還歷歷在目,一九八八年,她在老家老泉山創立優人,「從沒想過要離開老泉山」,由於該處僅有一個亭子,不忍團員冬天還要暴露在寒流裡,劉若瑀提出擴建計畫,但也引發環保團體關注。

環團告訴劉若瑀,老泉山一案若通過,後面十幾個案子也會通過,且有前例可循;讓劉若瑀百感交集的是,她大半輩子在教人如何保護自然、和自然結合,卻可能因為都更案,成為破壞環境的罪魁禍首,「就這樣算了。」

撤案後不到一星期,優人文化藝術基金會執行長王騰崇帶劉若瑀到金瓜石,「我一看到就說,不做第二選擇,就是這裡,」因為金瓜石地質公園勾起十八年前優人踏上國際的第一場演出,在法國亞維儂藝術節首演的記憶,「優是在這樣的環境發跡的。」

地方民意支持 拚文化特區

優人落腳金瓜石,除與在地節慶結合,參加勸濟堂關公節演出、媽祖遶境夜行雲腳,和在地學校合作開辦擊鼓班培訓人才,「從心裡關心這塊土地,才有腳踏實地的感覺。」劉若瑀說,初到金瓜石發現居民普遍認為九份已過於商業化,希望金瓜石能引進更多的文化資源,往藝術方向發展。

有了民意支持,劉若瑀進一步探索金瓜石豐富的人文歷史,她說,金瓜石從日治時期的輝煌盛世到後來的死寂谷底,礦工、討海人的苦辛,多元的可能性,「這裡能學習到的事太多,就是說不完。」

優人「道藝合一」的目標,成就獨一無二的表演藝術風格,劉若瑀說,金瓜石一年之中,幾乎有半年在下雨,祁寒暑雨,有人建議她到台中、高雄等氣候溫暖的地方,但她想若沒有這些變化,又怎有機會向大自然學習,生活不可能一路平坦,經過淬鍊是成就藝術的必要條件,而接近自然、開放心胸關懷來自這塊土地的人文歷史,心也會變得溫暖起來。

創作「黃金鄉」 老礦工憶往

去年底,優人融合黃金山城的繁華沒落、戀人親友間生離死別等元素,創作歌舞劇「黃金鄉」,劉若瑀說,雖然票房辛苦,但非常圓滿,因為這齣戲讓老礦工鄭春山等人,彷彿回到年輕時代,塵封的記憶不斷湧上。「我超爽的!」劉若瑀笑說,在金瓜石沒有傳統包袱,她的「童心」也出現了,像回到二十歲還在蘭陵劇坊的階段,想繼續做這樣的事。

傳承優人 考慮辦校

現在劉若瑀的重心完全擺在金瓜石,正考慮在金瓜石辦校,傳承優人的教育系統,另外,她也在規劃成立演員訓練實驗教室,使優人有更寬廣的演員培訓機制,「讓孩子透過藝術,學到生命真正的價值。」

劉若瑀說,金瓜石不亞於亞維儂,有成為藝術聚落的潛力,需要大家通力合作,除了在地居民、業者都很幫忙,文化局也有意打造金瓜石成為文化特區,發展成藝術場域,讓文化扎根。她相信,優人現在播下這顆種子,一定會持續再有藝術家進駐,未來也規劃讓黃金鄉走出去,讓更多人看見金瓜石,至於會長出什麼創作,她語帶神秘地說:「會出現什麼不知道,優的作品是從裡頭長出來的。」

優人創作歌舞劇「黃金鄉」。(資料照)

優人創作歌舞劇「黃金鄉」。(資料照)

優人今年二月正式入厝。
(記者林欣漢攝)

優人今年二月正式入厝。 (記者林欣漢攝)

優人利用勸濟堂廣場訓練。(記者林欣漢攝)

優人利用勸濟堂廣場訓練。(記者林欣漢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