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北聚「藝」堂》雲門舞集.驚豔淡水

學童參訪體驗劇場時的笑容。(雲門舞集提供)

學童參訪體驗劇場時的笑容。(雲門舞集提供)

2016/04/20 08:00

記者李雅雯/專題報導

四千一百五十五筆國內外民間捐款成就的雲門劇場,四月廿四日營運滿週年,過去一年演出、展覽、講座,累積八萬人到訪,成為許多愛好表演藝術者的心靈寄託。

八年前雲門在當時台北縣八里鄉的排練場發生火災,演出道具及歷年資料幾乎焚毀殆盡,外界才赫然發現,這個國際知名的表演團體,竟然在簡陋的空間中,創造出一齣又一齣經典的藝術表演。

八里到淡水 雲門有家了

當時台北縣政府採「ROT」加上「BOT」模式,協助雲門舞集,進駐淡水鎮中央廣播電台舊址,興建淡水文化藝術教育中心。

從八里到淡水,距離不遠,對於團隊來說,環境、天氣沒有太多不同,但不一樣的是,有個家落腳在這兒了。

「落腳在這裡,一年有八萬名觀眾,對我們來講是滿大的鼓勵」,雲門基金會執行總監葉芠芠說,「這個房子是大家捐錢蓋的,是大家參與的家」,希望大家來看看。根據以往經驗,雲門舞集、雲門二的國內外演出,累加起來,一年可以接觸到的觀眾約二十三萬人,民眾的支持,是雲門最大的成長動力。

到淡水之後,雲門劇場元年排了逾百場演出,金枝演社劇團二○○五年在滬尾砲台首演《祭特洛伊》,相隔十年,在雲門劇場戶外草坪再度演出;二○一五流浪之歌音樂節也名列演出表中。

雲門的家在淡水,納入的表演藝術能量來自四面八方。雲門二的新北市藝術駐市計畫,把舞蹈、律動帶入社區、偏鄉,也許場地很小、講台不大,總能即興地玩出些甚麼。

劇場體驗課 學童開眼界

雲門劇場也成為學童上「劇場體驗課」的地方,燈光先打在舞台演員的某一面時,只能見到一側臉龐,再打另一面時,另側又消失了,學童們瞧見劇場元素「燈光」的奧秘,此起彼落的「哇」聲,總會逗笑身邊大人。

葉芠芠說,表演藝術沒有標準答案,沒有甚麼是應該看到的,而是看到了甚麼、聽到了甚麼、感受了甚麼就是甚麼,每次的演出、互動,若能幫任何人打開進入劇場看表演藝術的門,獲得自由的鑰匙,可以不害怕地再去開下一道門,這就對了,這就是雲門長年在做的事情,「如果你可以在音樂裡面很安穩地睡兩個小時,也很值得」。

雲門舞集藝術總監林懷民在今年三月做了「Open Rehearsal白水」,讓觀眾看見「白水」的排練過程。

雲門怎麼走 民間力量決定

「排練不是一個很私密的事嗎?」葉芠芠說,這是許多人的疑問,答案為「是」,但是表演藝術可以用各種方式接觸觀眾,只要感到自在,「雲門來這裡後比較知道,在自己的家裡可以做些甚麼,這是份幸福感」。

雲門舞集、雲門二加上劇場經營,每年支出約兩億餘元,作為一個年度總收入二分之一來自捐款和補助的非營利組織,葉芠芠肯定表示,雲門舞集可以走下去,跟台灣社會力量息息相關,「任何一個台灣表演團體怎麼走,絕對是台灣的民間力量在決定,那份力量也是最迷人的地方」。

沒藍圖想法 面對每個當下

到淡水之後,雲門劇場將依「促進民間參與公共建設法」營運四十年,若表現優異可再續約十年,對於未來半世紀的藍圖想法呢?「沒有藍圖想法」,葉芠芠笑著說,未來是每個當下累積而來,會很誠實地面對每個當下,不論多困難的事,能做一點就多做一點,以前會想若明天過不下去就關掉算了,但現在知道這個家要走四十年,甚至更久,雲門將秉持這份責任,和台灣社會一起走下去。

雲門基金會執行總監葉芠芠。
(記者李雅雯攝)

雲門基金會執行總監葉芠芠。 (記者李雅雯攝)

雲門二,春鬥「來」。
(雲門舞集提供)

雲門二,春鬥「來」。 (雲門舞集提供)

雲門劇場在二○一五年五月卅日開幕滿月時,雲門舞集創辦人林懷民邀請淡水居民來看雲門舞者每天的工作,由他親自介紹雲門工作的一天。(雲門舞集提供)

雲門劇場在二○一五年五月卅日開幕滿月時,雲門舞集創辦人林懷民邀請淡水居民來看雲門舞者每天的工作,由他親自介紹雲門工作的一天。(雲門舞集提供)

雲門劇場將營運四十年,若表現優異可再續約十年。(記者李雅雯攝)

雲門劇場將營運四十年,若表現優異可再續約十年。(記者李雅雯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