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療糾紛案 牙科、骨科自費多佔一半

衛生局六日舉行醫療糾紛關懷小組成果發表,除了將繼續推動 ,也呼籲中區醫療界要以病人為中心。(記者蘇金鳳攝)

衛生局六日舉行醫療糾紛關懷小組成果發表,除了將繼續推動 ,也呼籲中區醫療界要以病人為中心。(記者蘇金鳳攝)

2014/11/07 08:00

〔記者蘇金鳳/台中報導〕根據衛生局醫療糾紛調解統計,每年約協助調解一百件醫糾案,平均一個月約十件,其中以自費項目居多的牙科、骨科最多,佔了調解案的一半,而牙科常見的糾紛是植牙、根管治療和拔牙,因為自費且費用高,若不如預期,糾紛就會產生。

關懷小組讓醫糾下降10%

醫療糾紛讓醫療人員跟民眾都陷於痛苦,一件案件審理平均為三至五年,若雙方不服,可能要拖到五至十年,為了減少醫糾,衛生局在一○二年成立中部「輔導醫療機構成立醫療糾紛關懷小組」,兩年來醫糾案已下降十%,衛生局長黃美娜表示,將會持續推廣。

衛生局與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六日舉行「輔導醫療機構成立醫療糾紛關懷小組」成果發表,號召中區醫療界要以病人為中心,提供好的醫療環境。

醫院的糾紛則是以急診、外科、內科、婦產科、兒科等傳統大科為主,因為醫院常處理比較複雜的病情,若家屬人數多且溝通所得資訊不一致,就容易發生糾紛。

根據醫審會醫事鑑定小組統計,全國每年約五百六十件醫療糾紛定案,平均每天約有一.五名醫師被告,確定有罪者僅○.七%,一件案件審理平均三至五年,如果家屬和醫師雙方不服判決繼續上訴,恐怕要再拖五至十年的審理期,對雙方來說可是一種極大的精神煎熬。

中國附醫醫務行政室顧問楊瓊珠表示,醫院設有醫糾關懷小組,會以病人為中心,對家屬要有同理心,才能降低家屬的不滿。

黃美娜表示,希望「醫療糾紛處理及醫療事故補償法」第四條能修正通過,一百床以上醫院應設置糾紛關懷小組等規定,予以法律化,讓醫院必須確實實施,才能讓醫糾的案件再降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