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60歲台鐵宿舍夷平 蘇澳人心疼

興建已一甲子的蘇澳台鐵舊宿舍雖非古蹟,卻見證地方興盛時期的歷史足跡。(潘佑升提供)

興建已一甲子的蘇澳台鐵舊宿舍雖非古蹟,卻見證地方興盛時期的歷史足跡。(潘佑升提供)

2018/06/26 06:00

地方原爭取設文創聚落

〔記者江志雄/宜蘭報導〕有五十五年歷史的礁溪天主堂建築群,月初才無預警被拆,沒想到,興建一甲子的蘇澳台鐵舊宿舍也在一夕間被夷為平地;地方人士無奈痛批,原擬規劃的蘇澳文創聚落預定地毀於一旦;台鐵回應,基於安全考量才決定拆除。

蘇澳是早年北宜線鐵路終點,到花蓮旅客搭火車到此下車,改搭公車由蘇花公路南下,人潮絡繹不絕繁榮一時;台鐵當年員工眾多,在蘇澳火車站後方建宿舍,一九八○年北迴線通車後,旅客毋須中途轉車,蘇澳從絢爛歸於平淡,蘇澳台鐵舊宿舍雖非古蹟,卻是見證興盛時期的歷史軌跡。

「怎會這樣?」蘇澳台鐵舊宿舍為兩層樓連棟建築,坐落在蘇澳鎮蘇港路旁,鄰近蘇花改蘇澳隧道出入口,因交通方便,產權又屬台鐵所有,文化界原本希望移交地方使用,規劃為蘇澳文創聚落;不料,怪手三天前長驅直入,把整排舊宿舍打掉,六十年老屋走入歷史,讓許多人錯愕。

「書澳創聚197」創辦人曾壹靖表示,蘇澳台鐵舊宿舍見證蘇澳起落,具備設置文創聚落的條件,如今化為烏有,太可惜了;宜蘭縣議員邱嘉進服務處主任黃琇蓉認為,老屋搭配文創,吸引美學軟實力長駐,帶動年輕人回流,重啟蘇澳生機,這不是很好嗎?為何扼殺可利用的物件?

邱嘉進說,蘇澳台鐵舊宿舍閒置多年,他曾徵詢台鐵移撥地方使用可行性,台鐵回應若有相關計畫,願全力配合,沒想到地方力推文創聚落當下,舊宿舍火速被拆,不知在急什麼?

台鐵:老舊且有治安隱憂

台鐵宜蘭工務段解釋,蘇澳台鐵舊宿舍不具文資身分,因年久失修,常遭不明人士闖入,形成治安隱憂,考量安全問題才拆除,文化界想設文創聚落,台鐵若有其他合適空間,會與地方人士再做協商。

台鐵以有治安隱憂將蘇澳舊宿舍夷為平地。(記者江志雄攝)

台鐵以有治安隱憂將蘇澳舊宿舍夷為平地。(記者江志雄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