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防「搶藥送中」 藥師公會啟動監測

藥師公會全聯會理事長黃金舜透露,昨起已啟動監測,社區藥局將密切注意是否有大量購買咳嗽藥、感冒藥等兩類藥品的情形。 (記者邱芷柔攝)

藥師公會全聯會理事長黃金舜透露,昨起已啟動監測,社區藥局將密切注意是否有大量購買咳嗽藥、感冒藥等兩類藥品的情形。 (記者邱芷柔攝)

2023/12/08 05:30

中國呼吸道傳染病升溫 防解熱鎮痛藥被搜購 藥局密切關注

〔記者邱芷柔/台北報導〕中國呼吸道傳染病疫情升溫,民眾購買藥品寄給在中國親友的現象層出不窮,為了嚴防去年底「普拿疼」等解熱鎮痛藥缺貨情景重演,藥師公會全聯會理事長黃金舜透露,昨起已啟動監測,社區藥局將密切注意是否有大量購買咳嗽藥、感冒藥等兩類藥品的情形。

中國爆發黴漿菌等多種呼吸道傳染病疫情,近期逐漸轉為以流感為主;中國的社群網站上,常可見到有人謝謝台灣親友寄來的感冒藥,並拍攝照片上網。

黃金舜說,不少台商、中國籍配偶到藥局詢問要買抗生素寄到中國,但抗生素屬於處方藥,沒有處方箋無法販賣,不少人就轉買不需要醫師處方的咳嗽藥、感冒藥。

台灣感冒藥一盒百元 到中國可賣500元

黃金舜提到,據台商表示,中國民眾對來自台灣的藥品深具信心,台灣買感冒藥一盒一百元,到中國可賣五百元,另如一顆廿元的通便劑,從台灣帶到中國可賣一百元,價差達五倍,因此許多台商、中配會寄藥給中國親友,除了自用外,或做公關、或轉售賺價差。

黃金舜說,目前國內黴漿菌感染用藥充足,但中國疫情嚴峻,秋冬也是呼吸道疾病好發季節,昨已要求藥局監測咳嗽藥、感冒藥,若發現大量採購,應立即回報。全聯會也持續執行「藥品市場監測系統運作計畫」,掌握藥品供應情形。

對於目前咳嗽藥和感冒藥庫存量,衛福部食藥署副署長陳惠芳說,該類藥品國內多數廠商皆尚有庫存,並持續生產供應中,且多有不同廠牌可替代,相關資訊均公布於西藥供應資訊平台,供醫療機構及藥局參考。

藥品市場監測系統測試中 將正式上線

陳惠芳說,食藥署也與藥師公會全聯會合作,留意藥局販售是否出現異常趨勢,同時請藥師宣導,指示藥品應適量購買,無需大量囤積,並切勿轉寄或攜帶大量藥品至國外,避免觸犯當地法規。此外,藥局亦不得無醫師處方販售口服抗生素藥品,目前已請衛生局列入查核重點。

另外,先前傳出國內生產用於藥品的空膠囊缺貨,陳惠芳提到,目前共三家生產廠商,均持續供應中,也積極協調各藥品膠囊生產排程,確保各類藥品穩定供應。至於藥品市場監測系統,正在測試中,測試完畢就會正式上線,提供各層級醫療院所及社區藥局使用。

為避免重演去年「普拿疼」缺貨情景,藥師公會全聯會理事長黃金舜透露已啟動監測。 (中央社資料照)

為避免重演去年「普拿疼」缺貨情景,藥師公會全聯會理事長黃金舜透露已啟動監測。 (中央社資料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