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校園裡的黑金!嘉義縣大湖國小推咖啡特色課程

大湖國小學生學泡咖啡。(大湖國小提供)

大湖國小學生學泡咖啡。(大湖國小提供)

2023/12/09 11:02

〔記者林宜樟/嘉義報導〕嘉義縣山區近年來推廣種植咖啡,生產的咖啡豆在國際比賽獲獎,知名度高,番路鄉大湖國小推動食農教育,結合多元文化課程,引入咖啡種植與製作,讓學生體驗當咖啡農,親身參與咖啡生產過程如曝曬、剝殼、烘焙等環節,還會親手沖泡咖啡。

大湖國小校長李奕龍表示,學校地理位置屬於低海拔山區,是咖啡豆生長的理想環境,最近栽培的咖啡樹結出果實,校訂「食農教育」課程包含咖啡豆製作各環節,由師生親手DIY,校內充滿咖啡香氣。

教導主任邱煌仁說,大多數人對咖啡的來源及製作過程並不熟悉,學校選擇咖啡作為教學的對象,製成熟豆的咖啡豆用來款待到校訪客,客人們認為口感甜度、酸度均達到一定水準,不輸知名產地咖啡。

學校結合美學課程,利用咖啡製作植物染料,手染衣物創作,讓學生深化對自然材料的認識,體驗手工藝的樂趣,搭配美感教育藝術課程,學生將製作小書,記錄咖啡的種植、製作過程,並展現手染衣物的藝術,培養學生對多元文化的尊重與理解,同時激發他們的藝術創造力。

學生林妤恩表示,參與咖啡製作的過程讓她更珍惜每一杯咖啡,看到咖啡豆從果實到成熟豆的轉變,親手參與步驟,深刻體會到一杯咖啡背後所包含的辛勞和美好,手染衣物的創作可感受到大自然的奇妙之處,能穿上自己親手打造的衣服,感受到大自然賦予的色彩。

大湖國小學生栽培咖啡樹。(大湖國小提供)

大湖國小學生栽培咖啡樹。(大湖國小提供)

老師教導學生進行咖啡染。(大湖國小提供)

老師教導學生進行咖啡染。(大湖國小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