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北市5年來營造業重大職災達69件 死亡率竟高達91%

台北市議員汪志冰針對職災事件提出質詢。(記者楊心慧攝)

台北市議員汪志冰針對職災事件提出質詢。(記者楊心慧攝)

2023/11/25 18:02

〔記者楊心慧/台北報導〕台北巿自2018年至今年9月底有高達9804件違反職業安全案件,其中營造業7439件佔75.8%為最大宗,台北市議員汪志冰表示,5年多來已有69件重大職災案,死亡有63人,罹災死亡率高達91%,她要求台北巿勞動局針對高風險營造業,除事前審查,應強制要求業者每年定期舉辦安全教育訓練核備,對屢犯業者祭出嚴查嚴罰。

台北巿今年10月短短1個月內,發生2起工地勞工墜落死亡事件,汪志冰表示,營造工程屬危險工作場所,除依《勞動檢查法》規定,未經勞動機關審查或檢查合格,不得使勞工作業外,台北巿勞動局應制定營造工地分級勞動檢查原則,依危害風險分為高風險工地、次風險工地、一般工地分級檢查,以期望降低營造業的職業災害。

汪志冰調閱資料發現,北市2018年至今年9月底有高達9804件違反職業安全案件,營造業有7439件違規案佔75.8%,營造業工程多採發包方式,雇主在顧及工程進度及利潤之下,漠視勞工作業安全,違規行為時有耳聞。

汪志冰指出,台北巿共有101起重大職災事件,死亡人數85人、傷者22人,罹災樣態以墜落計43件排名第一,其中營造業69件佔重大職災68%,死亡人數63人,死亡率高達91%,名列各行業榜首,更可惡的是竟然有23件佔營造重大職災案1/3比例未投勞保以及22件沒進行勞工安全衛生教育訓練,根本枉顧人命。

汪志冰說,營造業勞工須受6小時安全衛生教育訓練,每3年再接受3小時教育訓練,但業者視法律於無物,漠視勞工生命安全,連最基本的保障都沒有,有的甚至脫產逃避賠償,對痛失至親的罹災家屬情何以堪?勞動局應強制要求業者定期對員工舉辦安全衛生教育訓練、將教育訓練記錄報請主管機關核備,強化勞工自身安全防護意識。

北市勞動局長高寶華表示,營造業常在生死一瞬間,發生職災第一名是墜落,第二是感電,針對預防墜落,業者會提供安全措施例如套環,但也有業者沒有提供安全措施,造成嚴重傷亡。

北市勞檢處長梁蒼淇指出,雇主依法須先對新進勞工安排3至6小時教育訓練,未實施偏高的原因是流動率高,尤其這幾年因營造業缺工,以及中南部大量的科技廠房興建,勞工往中南部工作,以致台北市很多是新進勞工,雇主沒有施以教育訓練。

梁蒼淇說,勞工教育訓練從2018年至今已在改善,北市除積極要求辦教育訓練,還推出「1小時護1生」,若發現工地勞工意識不足時,會去現場給予1小時的教育訓練;至於大型營造公司一再發生職災,勞動局說,只要發生2件以上重大職災,就會被列管1年,每半個月檢查1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