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屏東職災千人率偏高 議員梁育慈向縣府喊話要重視

屏東縣議員梁育慈(左)請縣府重視屏東職災千人率偏高的問題,勞青處長李雨蓁(右) 說明縣府應對措施。(取自屏東縣議會網站)

屏東縣議員梁育慈(左)請縣府重視屏東職災千人率偏高的問題,勞青處長李雨蓁(右) 說明縣府應對措施。(取自屏東縣議會網站)

2023/11/02 17:17

〔記者羅欣貞/屏東報導〕明揚大火傷亡慘重,引發職場安全疑慮,屏東縣議員梁育慈今天(2日)在議會質詢時指出,屏東縣的職災千人率比率遠高於全國平均,去年排名還是全國第二高,「民眾上班辛苦賺錢,但職場安全卻不受保障!」,要求縣府勞青處重視;勞青處長李雨蓁表示,現正透過多元管道提升職業安全衛生認知,強化縣內職安觀念。

民進黨籍議員梁育慈指出,根據勞動部2022年度的統計資料,屏東縣勞保職災給付千人率為3.486‰,意即1000位勞工有3.4人受到職災而取得給付,僅次於花蓮縣的4.51‰,比率遠高於全國平均的2.269‰,職業災害問題令人堪慮。

細究職災發生產業類別的資料,梁育慈指出,營建工程業、製造業案件數最多,這兩種產業也是屏東未來引進產業大宗;因此,梁育慈要求勞青處應重視縣內職災比率偏高的窘境。

梁育慈也說,屏東縣職安的勞檢權和裁罰權雖屬勞動部職安署南區服務中心的權責,「但是勞青處是勞動法令的地方主管機關,就要好好保護屏東勞工的職場環境。」

梁育慈重申,月前發生的明揚大火,凸顯漏洞百出的職安問題,勞青處除加強職安宣導,身為勞動法令地方主管機關,有責任維護改善屏東縣民的職場安全,呼籲應儘速與中央職安署研議提出減災措施。

屏縣府勞動暨青年發展處處長李雨蓁表示,去年度申請職災慰助金共274案,其中約26%職災個案於外縣市工作,為提升縣民對職安觀念之認知,縣府職業安全衛生推動小組亦將協同中央及縣府相關局處,針對縣內事業單位辦理火災爆炸預防、優先化學品管理等相關教育訓練,提升危害辨識及認知,降低災害發生率。

李雨蓁也說明,今年度勞青處透過專業職安輔導團入廠輔導達930場次,針對中小企業舉辦相關教育訓練及職安講習15場次,講習內容並有職安署南區職業安全衛生中心針對「火災爆炸與危險區域劃分等預防實務」進行專講。另外更首辦4歲以上親子「工安小達人體驗營」,盼透過多元管道提升職業安全衛生認知,強化縣內職安觀念。

屏縣府舉辦多場講習,強化縣內職安觀念。(圖由屏縣府勞青處提供)

屏縣府舉辦多場講習,強化縣內職安觀念。(圖由屏縣府勞青處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