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李昂公審中學生不讓座 作家謝知橋批:作品寫女性主義卻嘲諷女學生

大眾工具中的博愛座常常引發爭議,今年71歲的知名作家李昂昨發文抱怨遭遇年輕人不願讓座的狀況,相關內容引發網路議論。(資料照)

大眾工具中的博愛座常常引發爭議,今年71歲的知名作家李昂昨發文抱怨遭遇年輕人不願讓座的狀況,相關內容引發網路議論。(資料照)

2023/09/21 12:22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大眾工具中的博愛座常常引發爭議,今年71歲的知名作家李昂昨發文抱怨遭遇年輕人不願讓座的狀況,相關內容引發網路議論,對此作家謝知橋指出,李昂過去的作品向來貫徹女性主義,但在抱怨文中卻用「懷孕」諷刺不讓座的中學生,令人難以理解。前主播蕭彤雯則發文表示,贊同「取消博愛座」,強調「博愛座如果淪為道德評判的標準,真的失去它的意義」。

蕭彤雯:博愛座若淪為道德標準不如取消

李昂20日在臉書發文稱,在搭乘北捷從淡水往台北期間,曾請3個坐在博愛座上的年輕人讓座,卻沒有人願意,李昂抱怨她10月1日要到法國巴黎新書發表,這陣子忙到身體不是那麼舒服,但「年輕男生說他不舒服,我是看不出來啦!兩個女生態度非常壞,還給我不斷地白眼!」為此她點名蔣萬安希望對方做出回應,引發網路熱議。

作家謝知橋發文指出,作家李昂的作品向來貫徹女性主義,自述寫作靈感經常來自女性被宰制及壓迫的集體潛意識。但在該篇抱怨文底下,有人留言嘲諷「老師,也許她們可能都是孕婦吧」,沒想到李昂卻回「親愛的,中學生,這個時候懷孕倒是很恭喜」、「而且兩個人一起懷孕?如果懷孕的也可以告訴我,我絕對不會為難他」。

對此謝知橋表示「令人難以理解,來自女性主義的發言」,並質疑「李昂與友人對中學生懷孕做調侃,將年輕人懷孕當成嘲諷對方的笑料。女性獨有的「懷孕」,頓時成為她訕笑他人的工具」、「不曉得文學成就與人格是不是只能擇一。」

前主播蕭彤雯也發文分享,表示她「從小讓位到老」,並指「以前我支持博愛座,現在我贊成取消」。蕭彤雯表示,「願意(或行有餘力)讓座的人,不論屁股底下坐的是什麼顏色的椅子,看到有人比他更需要、都會馬上彈起來」,並強調「『需要不需要』真的很難用外表判斷。博愛座如果淪為道德評判的標準,真的失去它的意義」、「不如就取消吧!對我來說,不論我坐在車上的哪一個位置,只要有比我更需要的人,我都願意讓座」。

蕭彤雯也分享,她的小孩要升小學一年級時,有次她搭公車抱著他坐在博愛座上,後來有兩位長輩夫妻上車,她也起身讓座,不過因為小孩實在太小隻,公車行進間一下子站不穩、搖搖晃晃差點跌倒,看到這,「拖著菜籃的兩位長輩看到就噗哧笑出來,和藹的說不用不用、我們不需要坐,你帶著小孩好好坐好」、「那個口氣和表情真的很像看著自己孫子」。

蕭彤雯也提到,「現在年輕學生真的很累很辛苦,女生又愛吃冰、每個月都要痛上個幾天…」、「有時我看到坐在博愛座上的女學生、睡到翻過去就差口水沒流出來,我都覺得好像看到我女兒」。發文底下網友也表示「博愛座原本立意良善,當被解讀為特權時,我贊成取消,愛心不該被道德綁架」、「只要有心任何座位都可以是博愛座」、「取消博愛座比較沒有爭議」、「有了博愛座,彷彿其他座位就可以理直氣壯不讓座,這本質上就是謬誤」。

作家謝知橋指出,李昂過去的作品向來貫徹女性主義,但在抱怨文中卻用「懷孕」諷刺不讓座的中學生,令人難以理解。(圖擷自臉書)

作家謝知橋指出,李昂過去的作品向來貫徹女性主義,但在抱怨文中卻用「懷孕」諷刺不讓座的中學生,令人難以理解。(圖擷自臉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