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動保團體與時力立委討「雞住正義」 要國中會考改答案

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發言人寸舫筑(右)、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左)15日召開記者會,針對今年國中會考社會題目「非籠飼雞蛋」,呼籲政府應立即跟上國際趨勢,盡早提出廢除格子籠禁令。 (記者羅沛德攝)

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發言人寸舫筑(右)、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左)15日召開記者會,針對今年國中會考社會題目「非籠飼雞蛋」,呼籲政府應立即跟上國際趨勢,盡早提出廢除格子籠禁令。 (記者羅沛德攝)

2022/06/15 11:40

〔記者吳書緯/台北報導〕今年國中會考社會科出現非籠飼雞蛋考題,提問考生為何友善飼養逐漸在台灣推行,但所產出蛋品在台市佔率不高的原因?解答為「蛋品售價比較高」。時力立委陳椒華與動保團體今指出,答案應為「政府缺乏廢除格子籠禁令與積極政策引導」,並要政府盡早提出廢除禁令;農委會表示,政策推動還是要兼顧糧食安全以及民眾能夠買得起為主。

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今與陳椒華召開「老師,這題答案有問題!國中會考:『平飼、放牧雞蛋市占率為何不高?』正確答案是?」記者會,並邀請農委會、教育部官員出席,亦找來負責國中會考出題的國立台灣師範大學心理與教育測驗研究發展中心(心測中心)代表列席。

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研究員寸舫筑指出,研究會做過市調,在雙北12家通路蒐集近百款籠飼與非籠飼的盒裝鮮蛋銷售價格,發現最貴盒裝雞蛋前十名,超過一半是殘虐母雞的「籠飼雞蛋」,顯見此次考題官方解答「蛋品售價比較高」並非完全正確,正確的答案應該是沒有列在選項上的「政府缺乏廢除格子籠禁令與積極政策引導」。

台師大心測中心副主任曾芬蘭說,會考考題是由題庫所抽選出來,每個題目都會有取材來源,且不會只有一個來源作為答案,而過往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受訪也曾表示,非籠飼雞蛋就是比較貴。

陳椒華指出,立法院今年通過的「食農教育法」對食農教育就包含友善環境、友善生產育養及畜牧、動物福利,農委會作為「食農教育法」主管機關,應制定符合動物福利的畜禽飼養方式,要農委會在一個月內提出有關廢除進用格子籠飼的規劃。

農委會畜牧處簡任技正兼科長程俊龍回應,就考生而言,選擇「蛋品售價比較高」的答案合理,並強調農委會的任務,就是兼顧生產者、消費者,讓國人可以用消費得起的價位,買到衛生安全的農產品,農委會也曾在2015年訂定「雞蛋友善生產系統定義及指南」,引導國內友善蛋雞飼養起步。

然而,程俊龍坦言,政策推動過程中,還是要兼顧糧食安全,放牧、平飼的飼養方式,比較不符合經濟效應,因此在擬定相關政策時,還是要跟產業和人民做溝通,而籠飼雞蛋和非籠飼雞蛋在價格上,都會有極端值,但平均而言,籠飼雞蛋1台斤平均在60到80元,而非籠飼雞蛋1台斤平均約120到130元,就是有30、40元的價差,而價差也不是農民賺走,就是生產效益的差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