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單親媽控「深耕計畫」對孩子不公 聯合大學:助學金與見習時數無對價

國立聯合大學。(資料照)

國立聯合大學。(資料照)

2021/12/25 17:20

〔記者彭健禮/苗栗報導〕國立聯合大學「深耕計畫」,讓弱勢學生於校內行政、教學單位進行見習,並提供助學金,每月1萬元。新北市莊姓婦女向本報投訴,校方縱容見習時數不足或未到的學生,依舊領好領滿,相較她女兒認真見習,更顯不公,反映也未獲校方正面回應;對此,聯大表示,助學金與見習時數並沒有對價關係,莊女所述應係誤解,學校將會加強內部說明及宣導。

莊女是單親視障媽媽,女兒也領有身障手冊,目前就讀大三。莊女說,女兒在資源教室特教輔導員協助下申請「深耕計畫」見習,2年來都認真見習,每個月達見習上限32小時,每月領取補助1萬元。

但莊女說,女兒於今年升大三暑假前因學校防疫改採遠距課程回家,發現女兒生病暴瘦6公斤,詢問女兒得知其他參與計畫的學生常請假缺席,甚被要求額外從事不屬於書寫、行政等見習工作的打掃搬桌椅。

且莊女說,經她打聽,常請假的學生,每月所領助學金一樣不少,她認為不公不義,向校方反映,僅有消極回應,未見積極處理。此計畫經費,一半由教育部補助、一半由學校支付,校方如此縱容,有偽造、圖利、背信之嫌,也違背扶助弱勢學生之深耕計畫目的。

聯大回應,深耕計畫是依據計畫政策目標,按月提供申請該計畫的資源教室學生定額助學金,宗旨是藉由提供一定的誘因,增加弱勢學生參與,達成提高就業能力的目標,助學金與見習時數並沒有對價關係。

校方表示,已多次接獲莊女反映,每次都加以調查,但所得結果,與莊女的論述有別。且深耕計畫是由學生依自身課表,彈性安排,不一定都會參加同一見習,校方都是依法行政。另,莊女指述校方要求女兒額外打掃搬桌椅,應屬於活動場佈之類工作,絕非超過學生體力負荷之經常性勞動。

莊女向本報投訴,指聯大縱容見習時數不足或未到的學生,依舊領好領滿,相較她女兒認真見習,更顯不公。(記者彭健禮攝)

莊女向本報投訴,指聯大縱容見習時數不足或未到的學生,依舊領好領滿,相較她女兒認真見習,更顯不公。(記者彭健禮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