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廢棄蚵棚長出珊瑚礁群 自然驚奇令人嘆為觀止

菜園廢棄蚵棚長出野生珊瑚礁群,令外界嘖嘖稱奇。(海洋保育志工隊提供)

菜園廢棄蚵棚長出野生珊瑚礁群,令外界嘖嘖稱奇。(海洋保育志工隊提供)

2021/11/10 16:05

〔記者劉禹慶/澎湖報導〕澎湖馬公菜園內海為牡蠣養殖重鎮,但長期種植單一物種,導致水質出現惡化,但卻不乏自然界驚奇,廢棄蚵棚竟自動長出野生珊瑚礁群,令人嘖嘖稱奇,不解珊瑚礁也能「移花接木」,在廢棄的蚵棚中成長,專家表示有苗附著在基質上。

珊瑚礁為海洋自然生態重要一環,自成一生態系統,多年來澎湖縣各界積極復育珊瑚,在馬公鎖港杭灣海域種植珊瑚花園有成,近年來發展成為潛水觀光勝地,但投入相當大的人力與經費,才能有現在的成果;不料在菜園海域廢棄蚵棚,卻能自動長出野生珊瑚礁群,讓人感受到大自然鬼斧神工的潛力。

菜園養殖業者黃再和帶領海洋保育志工隊隊員,參觀其中一組,放任其自生自滅的蚵棚,沒想一串串廢棄的牡蠣殼上,竟然自然附著許多的珊瑚蟲,僅短短兩年多的時間,就長出成串的珊瑚,復育效果似乎比政府單位的成效更佳,值得珊瑚培育機構前往探訪與學習。

由於菜園海域內海水質交換率較低,近年來有惡化情形,同時水深不到十米,而懸空蚵架最深也僅有二米,能夠生長出對生態相當敏感的珊瑚礁群,讓外界百思不得其解;根據一位不願具名的澎湖珊瑚專家表示,由菜園蚵棚長出的野生珊瑚礁群,應為軸孔珊瑚屬的物種,形成原因是有苗附在基質上逐漸長成。

澎湖珊瑚專家表示,蚵棚長出的珊瑚為軸孔珊瑚屬。(海洋保育志工隊提供)

澎湖珊瑚專家表示,蚵棚長出的珊瑚為軸孔珊瑚屬。(海洋保育志工隊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