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私幼就學補助 立委籲教育部提前分期撥付

民進黨立委鍾佳濱(左)、范雲、林昶佐今舉行「私幼就學補助加碼紓困,提前分期撥付創造三贏」線上記者會。(記者謝君臨翻攝)

民進黨立委鍾佳濱(左)、范雲、林昶佐今舉行「私幼就學補助加碼紓困,提前分期撥付創造三贏」線上記者會。(記者謝君臨翻攝)

2021/07/27 11:54

〔記者謝君臨/台北報導〕私立幼兒園將於8月1日開學,5歲就學補助也加碼,以往有些私幼會於註冊費直接預扣,今年受疫情停課停業影響收入,希望預扣的家長增加,有能力預扣的幼兒園減少。為此,民進黨立委鍾佳濱、范雲及無黨籍立委林昶佐呼龥教育部將就學補助提前分期撥付,減輕家長一次繳清註冊費的壓力。

政府自2011年起實施5歲幼兒免學費就學補助,公幼免學費,私幼則分上下學期,一學期補助1.5萬元,今年8月起配合「0到6歲國家一起養」,補助增加為一學期2.1萬元,第二胎及第三胎再加碼。據統計,過去有五成幼兒園於學期初註冊費預扣補助款;部分園所則等政府撥付補助款後再轉撥給家長。

立委鍾佳濱、范雲、林昶佐今舉行「私幼就學補助加碼紓困,提前分期撥付創造三贏」線上記者會。鍾說,受疫情影響,許多家庭收入減少,需以就學補助抵扣註冊費者增加,但許多幼兒園由於6、7月無學費收入,而老師薪水等固定開銷仍要照付,可周轉現金告罄,已無代墊註冊費能力,無法再提供家長抵扣。

鍾表示,就學補助加碼對育兒家庭是項福音,但除了加碼,建議教育部能評估在疫情特別時期,分期分成數預先撥付給私幼,減輕家長一次繳清註冊費的壓力,家長也不用延後送托,安心將孩子送托求職,為國家增加生產力,私幼也可維持預扣作法,創造三贏。

范雲指出,除儘速撥款給幼兒園,減低園所與家長的經濟壓力外,所有家長最期盼的就是安全的就學環境,全園所工作人員應盡力達到百分百施打疫苗,教育部應確實協助園所落實防疫,協助隔板設置及清消設備等。另,疫情突顯家長的照顧需求,長期以來民間訴求的「7天有薪家庭照顧假」修法,勞動部應正視。

林昶佐認為,幼兒補助是國家協助家長育兒的重要政策,過去都是幼兒園或家長墊付後,再由政府撥入補助。但這次疫情讓私幼和家長都受到嚴重衝擊,無論是幼兒園或家長都很難再用過去的模式來支應,教育部應該要因應疫情,規劃分期且加快撥款的方式,協助幼兒園與家長度過難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