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拚降級開放內用…東港黑鮪魚名店轉型 防疫便當跨溪送到高雄

佳珍的防疫便當跨足送到高雄市。(記者陳彥廷攝)

佳珍的防疫便當跨足送到高雄市。(記者陳彥廷攝)

2021/07/21 21:45

〔記者陳彥廷/屏東報導〕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今天鬆口,防疫等級可望降級,不少餐廳業者聽到,是相當期待各縣市也跟上解除禁止內用的規定,知名「屏東黑鮪魚文化觀光季」才剛落幕的所在地東港,有海產店家在防疫期間改以外送防疫便當為主,甚至一舉打響名號,把便當送到高雄市,轉型求生存。

縱使7月13日已微解封,但所有的本島縣市仍禁止餐廳內用,對從三級警戒開始就停止內用的店家來說,已經超過兩個月沒有以往正常的內用收入,有店家為了生存而轉型,以外帶套餐甚至由員工外送餐點的方式拓展市場,當時正逢黑鮪季,店家也大手筆將黑鮪魚入菜。

曾10度標下當年「屏東第一鮪」的佳珍海產餐廳,採用主餐加上九宮格配菜的套餐,而有了高價的黑鮪魚優質部位,價格相對親民,加上用料豐富且願意外送,每週有2天至少有近2百套餐送往高雄市及屏東市,成功跨縣市擴展市場。

佳珍老闆蕭受發說,中央宣布可內用後就布置好之前訂作的隔板及屏風,但面對疫情未穩的微解封是「既期待又怕受傷害」,由於屏東是觀光大縣,微解封很可能外縣市的人全跑來,認同當時的決定,因此採外送便當的作法,讓民眾在家也能吃到新鮮的黑鮪魚,不敢說賺錢,但至少能打平開銷,還能顧及員工生計。

另一間業者阿榮坊則說,透過外帶便當,員工能在更短的時間作完工作,不用無薪假還能領薪,工時與薪資取得疫情之下的另外一種平衡,與冒然開放致疫情爆發的風險相較還能接受。但也有業者持不同意見,指「不管開不開門都虧損」,轉型外帶只是減少虧損,實在撐得很辛苦,期待降級後重啟內用,發揮海鮮餐廳不論海鮮大菜或小菜皆宜的特色。

其中佳珍的外送便當,不僅一開始就送到潮州、屏東市等離東港有半小時以上車程的區域,更把市場拓展到隔著高屏溪的高雄市,至今也有許多公司行號會前來訂便當,讓不能內用的餐廳還能以別種方式營業。

蕭受發說,當初開業畢竟是以餐廳為主,在疫情下以外送便當把危機變轉機,也感謝客戶相挺,而梅花座及隔板早在微解封前就已備好,在降級後會視現場狀況,未來若有大量訂單,仍不排除製作便當外送,但若開放內用,仍會逐步朝以往的海產店型式回歸。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佳珍的防疫便當跨足送到高雄市。(記者陳彥廷攝)

佳珍的防疫便當跨足送到高雄市。(記者陳彥廷攝)

佳珍跨足送到高雄市。(佳珍海產提供)

佳珍跨足送到高雄市。(佳珍海產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