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獨家》北農爆群聚!柯文哲慢半拍 承銷人要求週四停業被打槍

翁震炘(中)表示,他經常到交易現場,有照片為證,並沒有「不敢涉足萬華」。(北農提供)

翁震炘(中)表示,他經常到交易現場,有照片為證,並沒有「不敢涉足萬華」。(北農提供)

2021/06/20 20:04

〔記者楊心慧/台北報導〕台北農產運銷公司第一、第二果菜批發市場供應傳統市場、超市等大台北地區生鮮蔬果,卻陸續爆發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確診,有群聚感染疑慮,由於市長柯文哲不想過度管制市場人流,針對市場管制措施始終慢半拍,不過,兩處批發市場每天進出人數高達2.2萬人次,蔬菜公會擔心染疫風險,打算零批場與拍賣場增加每週四休市,自發調查發現高達95%業者都同意配合,於是向北農和市府建議,未料卻被打槍,讓他們相當無奈。

對此,台北市市場處主秘高振翔表示,可同意零批場(批發市場零售攤位)業者休市,但批發市場拍賣場交易的部分,大台北地區通路都需要蔬果,必須照常進行,若零批場和拍賣場同時增加一天休市,隔天恐造成菜價波動,菜價會上漲。

柯文哲擔心過度管控市場,恐影響民生經濟,多次在防疫記者會上重申,希望人民自動自發防疫,不想強制管控;針對強制市場做人流分流也是因市場人潮持續炸鍋,柯文哲才在6日趕緊亡羊補牢,宣布週一至週五自主管理,每週六、日強制依身分證強制管制,遭議員批評慢半拍。

據北農統計,第一果菜批發市場及第二果菜批發市場拍賣場,平常進出人數,包含送貨、承銷人、拖貨工、消費者,約2.5萬人次進出,假日可達3萬人次,爆發疫情後進出約降至1萬6、7000人次,第二市場平常有1萬人次左右,疫情爆發後降至5000人次,兩市場拍賣場假日大約會再增2000人次;群聚實力非同小可。

台北市蔬菜公會理事長林長平指出,調查公會會員1000多位承銷人針對批發市場拍賣場、零批場休市的意願,高達95%會員同意,於是向市府、北農反映盼在防疫期間增休每週四為休市日,多休這一天是為確保市場安全,降低業者及消費者染疫風險,同時北農也可在週四做全面大消毒

遭疑「不敢踏入萬華」 翁震炘秀照片反駁

廖姓承銷人表示,北農不少拍賣員被要求禁休,市場休市也能減少北農人力,且增加休市,業者等於無法賺錢,如今疫情當前,大家只想顧好性命;市場處僅同意零批場休市、拍賣場照常交易,但以往零批場休市,拍賣場仍交易,菜價都會奇差無比,每公斤菜價還可能到個位數,這才會造成價格波動。

蔬菜公會會員痛批,總經理翁震炘從疫情爆發至今,不敢踏入萬華、關心市場同仁,卻還「遙控我們要堅守重災區,為他口中所謂的農民奮鬥」,卻換來一聲罵名說「市場是最大的破口」,「我們要求不多,只要求週四多一天防疫假,減少接觸及感染的風險,對於沒有工作沒有收入的我們,是對自己生命的重視,難道小小的要求錯了嗎」?

議員吳沛憶表示,在市府不讓業者休市的狀況下,應要在第一、第二果菜市場進行大規模的快篩,否則目前也不知道承銷人的確診狀況如何,難道是想放承銷人獨自承擔染疫風險嗎?

北農總經理翁震炘表示,拍賣場休市要先聯絡產地,由於蔬果進場都提前講好,不能臨時休市,且還需兼顧其他通路,這不是打槍蔬菜公會,要先協調四大農民團體供貨的問題,所以並未同意。

至於被指未到第一果菜市場還不准休市?翁震炘說,他經常都有到現場,也有照片為證,但在現場也不見得會被每個人看到。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北農陸續傳出員工確診。(北農提供)

北農陸續傳出員工確診。(北農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