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外來種「銀膠菊」入侵關山 志工為民除害

「銀膠菊」入侵危害本土原生植物生存空間,救國團關山鎮團委會發動志工為民除害。(記者陳賢義攝)

「銀膠菊」入侵危害本土原生植物生存空間,救國團關山鎮團委會發動志工為民除害。(記者陳賢義攝)

2020/06/08 09:47

[記者陳賢義/台東報導]外來植物「銀膠菊」入侵台東關山環鎮自行車道堤防,由於生長迅速,危害到本土原生植物生存空間,救國團關山鎮團委會、新福里長黃德炘發動志工除害;台東林管處關山工作站表示,銀膠菊莖部凹陷處間雜有深淺條紋,葉的兩面為短柔毛或腺毛,時被誤認成花材「滿天星」。

「原來不是滿天星喔!」自行車道旁的店家初見堤防開滿的白花,還誤為是花材首選滿天星,聽了對植物頗有研究的救國團前會長余石吉解說,才恍然大悟原來是銀膠菊,可能對人體造成過敏現象,對於志工連聲感謝。

河川局在2017年起開始整建關山自行車道起點段緊鄰的「紅石溪」堤防,營造景觀綠堤外,還結合在地冠軍米產業與客家意象。整治後的田園風光,吸引許多遊客或鎮民路經拍照、打卡,近日有人接續發現銀膠菊藏身其中。

關山鎮救國團會長張文綺表示,經詢問山工作站銀膠菊的特性,得知幼苗外觀近似「艾草」,但葉子搓揉後不具香味。仔細觀察膠菊莖部凹陷處間雜有深淺的條紋,葉的兩面為短柔毛或腺毛,主要生長在低海拔地區農地、草生地、田埂、溝渠或道路邊坡等,生長迅速到危害土地原生植物的生存空間。

志工們戴上手套和口罩,或持鋤頭、或以雙手拔除,並將拔除植株放入黑色垃圾袋內悶腐。由於該面積不小,黃德炘還噴灑除草劑抑制擴散。除了銀膠菊外,還有綠癌之稱的「小花蔓澤蘭」,台東林管處為防治生態受危害,啟動辦理小花蔓澤蘭收購,每公斤收購價為5元,收購地點為關山、知本、大武、成功等4處工作站,時間自即日起到11月30日止。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