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獨家》小英提育兒津貼加倍 財務規劃師林萬億:少子女對策預算4年800億

小英育兒津貼加倍要花多少錢,政委林萬億表示,少子女對策總預算4年800億。(資料照)

小英育兒津貼加倍要花多少錢,政委林萬億表示,少子女對策總預算4年800億。(資料照)

2019/11/23 14:52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總統蔡英文昨天宣布育兒津貼加倍且延長發放,負責此一政策財務規劃的行政院政務委員林萬億今天接受本報訪問表示,目前少子女化對策總預算是530多億元,育兒津貼加倍且延長發放的目標,預計在4年內達標,少子女對策總預算也預計加碼到800億元。

林萬億表示,育兒津貼加倍和延長是總統的選舉政見,但也經過慎重的評估,「有必要且可行」,目前2歲到6歲進入幼兒園比率是67%,包括進入一般私幼、公幼、非營利、準公共幼兒園,讀一般私幼比率是55%加上未進入幼兒園比例33%,這兩部分是拿育兒津貼2500元,雖有減輕家長負擔,但額度顯然不足,且相對於送到公共化幼兒園的家長負擔,也有一些不衡平。

林萬億表示,政府之前設計育兒津貼2500元,是考慮預算規模為530多億,未來會擴大到800億、1千億規模,總統蔡英文希望未來把育兒津貼倍數成長,已考慮預算做的到且有一定的合理性,才會提出此政見。

林萬億補充說明,政府施政是整體全面的,未來育兒津貼調高的同時,幼兒入園率也在逐步增加中,最主要是公共化幼兒園擴增部分,教育部將增加3000班,使公共和非營利比率從30%在未來4年內提升到35%,而未來4年內的總入園率,就會從現在的67%達到72%,即可超過OECD的70%。

林萬億表示,目前2到3歲部分最被社會大眾質疑,入園率也只有22%,4年內可望提升到33%,因此明年會先推動2到3歲育兒津貼加碼部分,他強調不只是提高育兒津貼,讓家長付出相對平價的學費進入公共化幼兒園更是重點。

林萬億表示,在公共化和準公共幼兒園尚未快速成長的期間,讀一般私幼或未讀幼兒園的幼兒家長負擔相對沈重,相關政策需要配套且互有影響,總統提出的育兒津貼政策必要且可行,未來會思考一步到位或分年實施。

總統蔡英文今天宣布育兒津貼加倍且延長發放,要花多少錢? 政委林萬億表示,少子女對策總預算4年800億。(圖片來源蔡英文臉書)

總統蔡英文今天宣布育兒津貼加倍且延長發放,要花多少錢? 政委林萬億表示,少子女對策總預算4年800億。(圖片來源蔡英文臉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