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育兒政見比拚》0到6歲如何養?各黨政策報你知

2019/11/23 12:08
台灣面臨少子化問題,各政黨人士推出的育兒政策備受矚目。(資料照,合成圖)

台灣面臨少子化問題,各政黨人士推出的育兒政策備受矚目。(資料照,合成圖)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台灣少子化危機持續,又2020大選將至,各政黨參選人先後提出關於自己的「育兒方」,望可得到選民支持,總統蔡英文在昨夜(22)宣布新育兒政策「0到6歲國家跟你一起養」。先前鴻海創辦人郭台銘投入國民黨總統初選時,提出「0到6歲國家養」,而國民黨總統參選人韓國瑜近日也傳出要端出「育兒補助666」搶票。

鴻海創辦人郭台銘最先提出「0到6歲國家養」。(資料照)

鴻海創辦人郭台銘最先提出「0到6歲國家養」。(資料照)

郭台銘:0到6歲國家養

鴻海創辦人郭台銘在參加國民黨總統黨內初選時,便不斷提出「0到6歲國家養」,在政見辯論會上更是不斷重提相關政策。郭台銘提出3大籌財方法,表示若執行效果不如預期,將會為政策負責,不夠的資源和預算會用自己的財產墊支,更直言「散盡家產也一定實施!」

當時政見會上,郭台銘強調台灣一年有18萬名新生兒,一年有108萬名(應為216萬名)孩子,一個月補助1萬5千元,排富後是1800億元,扣除政府目前已補助的600億元,一年還需要1200億元。郭台銘提出企業管理手段分析相關投資報酬率和風險,更宣示「投資孩子就是投資未來,當選後散盡家產也實施!」

相關新聞
政見會》郭台銘:0~6歲國家養 散盡家產也一定實施
初選後首現身 郭台銘再提0~6歲國家養
雖然韓國瑜尚未正式提出相關政見,不過有消息指出他已在籌備育兒補助「666」政策。(資料照)

雖然韓國瑜尚未正式提出相關政見,不過有消息指出他已在籌備育兒補助「666」政策。(資料照)

韓國瑜:育兒補助「666」

國民黨總統參選人韓國瑜則是提出「0到6歲國家幫忙養」托育政策,將推動育兒補助「666」政策,托育政策主要是非經濟與經濟並重、質與量的並重,以及將補助選擇交給家長等3大方向。據了解,有計畫將目前生育補助加碼,第一胎從現行2萬元提高到3萬元,為鼓勵生第2胎,更預計將1次性生育補助加碼到6萬元,且每年可以領6萬直到6歲。

而有關「非經濟」的托育補助一直採取質量並重方式,希望把公幼量增加、又不犧牲托育品質。根據《聯合報》日前報導,韓團隊希望普設公幼、增加選擇,讓家長有選擇權可決定照顧小孩的對象。不過目前韓國瑜的育兒政見尚未完整宣布,預計將由韓本人與國政顧問團親上火線說明。

不過韓的育兒政策消息流出後,郭台銘幕僚、永齡基金會執行長劉宥彤則是替郭台銘抱屈,直指這麼好的政策竟然是不選總統的人提出。

相關新聞
端政策牛肉 韓國瑜「育兒補助666」細節曝光
韓涉抄襲郭托育政見 劉宥彤叫屈:好政策竟是不選總統的人提出
總統蔡英文宣布「0到6歲國家跟你一起養」政策。(資料照)

總統蔡英文宣布「0到6歲國家跟你一起養」政策。(資料照)

蔡英文:0到6歲國家跟你「一起養」

總統蔡英文昨晚則在臉書上宣布育兒政策,表示未來4年將會實施「0到6歲國家跟你一起養」政策,希望讓年輕人敢生、敢養,預計在讓育兒津貼變成現有的2倍,且受補助的年離增加2歲。

蔡英文指出,未來的育兒津貼將從現行的2500加倍到5000元,補助年齡也將從0到4歲變成0到6歲。蔡英文強調,下一個4年任期會使照顧更周全,「台灣的孩子,大家一起顧,台灣的未來,我幫你守護」。

消息一出,各界人士討論,國民黨表示,「0到6歲國家養」是鴻海創辦人郭台銘過去在國民黨提出的政見,批評民進黨只是為了救選情而「加碼」。郭台銘在今日受訪時被問及相關問題則表示,樂見從善如流。

相關新聞
震撼宣布!蔡英文:0到6歲國家跟你一起養
蔡英文拋0到6歲國家幫忙養 國民黨:巧取他人政見
小英喊托育補助延到6歲 郭台銘:樂見從善如流
台北市長柯文哲持保留態度,未提出具體的政策。(資料照)

台北市長柯文哲持保留態度,未提出具體的政策。(資料照)

柯文哲:完全國家養不大可能

有關上述育兒政策,台北市長柯文哲則是一直持保留態度,未提出具體的政策。不過對於台北市生育率低迷,柯文哲則曾表示「砸錢不能解決問題」,儘管自2010年北市府已推出「助妳好孕」專案,台北市仍是去年全台最晚婚晚生的縣市。

而對於當時郭台銘提出「0到6歲國家養」政策,柯文哲則表示「選舉支票要開很容易,要實現沒那麼簡單」,暗酸郭董的育兒政策「不大可能」。針對昨日蔡英文推出的育兒津貼加碼政策,今日柯文哲受訪時則是嘆聲,未多做回應。

相關新聞
暗酸郭董育兒政策 柯文哲PO文:完全「國家養」不大可能
北市生育率創新低 柯P:砸錢不能解決問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