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關懷弱勢生 「過來人」獲師鐸獎

新民國中學務主任徐為紘(左)獲優良教師表揚,與學生張智傑開心同框合影。(記者蔡亞樺攝)

新民國中學務主任徐為紘(左)獲優良教師表揚,與學生張智傑開心同框合影。(記者蔡亞樺攝)

2019/08/29 21:40

〔記者蔡亞樺/台北報導〕台北市教育局今天表揚59位優良教師,其中在北投區新民國中學務主任徐為紘因家道中落,優渥生活在高中頓時變調,加上有閱讀障礙,學業成績不佳,求學路坎坷,幸好有老師相持協助,還有自身努力上進,不但完成大學學業,還擁有超過五十張證照,最後順利考取教師證;至今投入教育服務廿四年的徐為紘,桃李滿天下,但弱勢學生是他心中最軟的一塊,因為過來人經歷,關心弱勢學生的長年付出,讓他獲得特殊優良教師表揚,也是今年師鐸獎得主。

北市教育局今舉辦優良教師表揚典禮,身兼體育老師的徐為紘帶領柔道隊學生張智傑到場獻花;張說,因家裡變故,老師不但帶他們回家住,還會煮晚餐給他們吃。老師把全新柔道服當作獎勵,鼓勵他念書成績,常忙到半夜的老師一大早起床,陪他練習,比賽拿到全國前三名,都要感謝老師。坐在台下的徐為紘頻拭淚,場面動人。

徐為紘 學生暱稱為「徐爸」

被學生暱稱為「徐爸」的徐為紘回憶,家裡是大地主,他從小生活優渥,又是家族第一個小孩,備受家族呵護,徐笑說自己是溫室裡的花朵,不知社會險惡與感恩,根本不懂怎麼有人因為經濟沒辦法讀書,沒想到高中時,父親公司倒閉,房產、地產賣光仍不夠還債,這時他才體認到可能無法讀書。

徐為紘說,當時開學第一天,要收學費三聯單、四聯單,但家裡經濟困頓,根本無法繳學費,他坐在位子上很緊張,怕被點到名,奇怪老師卻沒念到他的名字,後來他發現老師私底下幫忙繳學費。

年少家道中落 體會弱勢者的苦

徐還說,因為閱讀障礙,根本沒辦法把書念好,連自己姓名部首都會寫錯,堂兄弟成績卻很好,讓他壓力頗大,幸好一路有老師鼓勵與貴人幫助,讓他順利讀完高中。

家中經濟始終不寬裕,弟弟妹妹放棄升學去工作,徐為紘也不敢放鬆,邊讀大學邊打工,專長柔道的徐為紘,當年運動環境差與企業贊助少,讓他有危機意識,積極考照包括有國際裁判、國際競賽競賽組織人員的資格,還取得廚師、整椎、教師證。

徐為紘說,在大學畢業後順利考到國小代課老師,不久後考進高中擔任正式體育老師,輾轉之下先後進入新北市與北市國中教學,在七年前進入新民國中,期間不斷幫助弱勢學生。他自嘲,母親常笑他在訓導處、學務處工作,是「報應」,因為他在求學過程給老師添很多麻煩。

「老天所有安排都是最好的安排」徐為紘說,新民位於北市邊陲地帶,高達八十五%學生都列為高關懷孩子,因為公家資源有限,起出他自掏腰包幫柔道校隊買服裝、設備,校長與其他老師看到也加入協助,「正能量是會累積的」,除了校內同事的幫忙,還有十幾個民間公益團體也提供資源,五家麵包店得知他幫學生,主動免費供應麵包。

照顧弱勢學生親力親為的徐為紘,每天準備八、九十人份的早餐給學生吃,他說,菜色不豐富,有時只有水煮蛋或麵包或粥,一個大同電鍋就能解決,利用學校小田園,他跟學生養雞種水果,近來成收波蘿蜜與待收成的香蕉,附近社區民眾與老師都會認購,把錢存下來當作校隊比賽經費。

徐為紘說,因為自己是過來人,他會選擇當老師就是想當這樣的老師,在過程中雖然碰到挫折、障礙,妻子也會他感到不平,但若讓他重新選擇,仍會願意再進入國中教書,他笑說上課是他最舒適時候。

台北市教育局表揚59位優良教師。(記者蔡亞樺攝)

台北市教育局表揚59位優良教師。(記者蔡亞樺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