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張惠妹老家新橋啟用 村民高興有安全回家的路

泰安村大巴六九溪新建的魯瓦南橋今天通車,村民祭拜謝天。(記者黃明堂攝)

泰安村大巴六九溪新建的魯瓦南橋今天通車,村民祭拜謝天。(記者黃明堂攝)

2018/05/30 15:28

[記者黃明堂/台東報導]張惠妹的老家在卑南鄉泰安村,村內大巴六九溪新建的魯瓦南橋今天通車。從小走水路走了快80年的老人家說,以前難走又危險,現在終於有了安全回家的路!

卑南鄉長許文獻與立委劉櫂豪、縣議員江堅壽、張卓然等人共同今天揭開橋名紅布,隨後帶領耆老、村民走過新橋,雖然只有30公尺長,卻是大巴六九部落很多老人家盼了一輩子的橋。

大巴六九溪是太平溪支流,在沒有橋之前,在地居民要到獵場或農地,最快的路徑就是過溪而行,所以此處被稱為「過水路面」,有時整條溪乾旱,有時溪水暴漲,險象環生,甚至在莫拉克颱風時,有村民被洪水沖走。

許文獻表示,2016年10月豪雨重創過水路面,鄉公所提報災後復建爭取補助新建橋樑,經行政院核定補助700萬元,公所自籌約300萬元,經代表會支持下戮力完成這座橋,魯瓦南橋橋長30公尺、寬6公尺。

許文獻說,此地為土石流潛勢溪,如果只有橋樑而沒有上下游河川整治配合的話,大水一來土石流淤積,淹沒橋樑,因此水土保持局配合整治,讓橋樑兼具交通及防洪的功能。

地方耆老張阿信表示:從小在這裡長大,今年已經快80了,以前的過水路面難走又危險,第一次看到泰安村有一座堅固的橋,相信一定能保障村民的生命財產與安全。

鄉公所表示,在地卑南族人稱此地為「魯瓦南」,是部落北方入口之地,是部落祭司在年節或有重大事件時,實施祭儀的地點,也是早期部落人上山造成傷亡時,傷者紮營療傷之處,以「魯瓦南」為橋命名,留下部落文化記憶。

卑南鄉長許文獻(左3)帶領村民走過新建的魯瓦南橋。(記者黃明堂攝)

卑南鄉長許文獻(左3)帶領村民走過新建的魯瓦南橋。(記者黃明堂攝)

卑南鄉泰安村大巴六九溪新建的魯瓦南橋今天通車,過水路面走入歷史。(記者黃明堂攝)

卑南鄉泰安村大巴六九溪新建的魯瓦南橋今天通車,過水路面走入歷史。(記者黃明堂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