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編輯基因治罕病 三學者同獲唐獎生技醫藥獎

第二屆唐獎生技醫療藥獎得主,美國科學家珍妮佛.道納。(唐獎教育基金會提供)

第二屆唐獎生技醫療藥獎得主,美國科學家珍妮佛.道納。(唐獎教育基金會提供)

2016/06/19 12:24

[記者吳柏緯/台北報導]第二屆唐獎今天上午公布本屆的第二個獎項,生技醫藥獎,由法籍的伊曼紐.夏彭提耶(Emmanuelle Charpentier)、美籍的珍妮佛.道納(Jennifer A. Doudna)與華裔美籍的張鋒(Feng Zhang)三人共同獲得,表彰其在CRISPR/Cas9基因編輯技術上的貢獻,將大幅改革生醫研究並為疾病治療提供新的方式。

前中研院長李遠哲、中研院副院長王惠鈞、唐獎教育基金會董事閻雲與基金會執行長陳振川,中研院院士龔行健、張文昌,共同出席今天上午唐獎記者會,並由李遠哲公布今年的三位獲得生技醫藥獎的得獎者。

院士龔行健指出,長久以來,研究基因的科學家夢想有朝一日可以精準有效率地修正特定基因,並且「編輯」剔除有缺陷的基因,以利治癒基因疾病。過去有不少科學家曾提出多種方式進行基因體編輯,但是由這三位得獎者所開發的CRISPR/Cas9平台,在效率、精準度和敏銳度上,大勝以往。

基金會董事閻雲說明,這個系統就像是一個綜合性的工具包,可以針對人體基因中的缺陷,以各種工具進行編輯,治療基因疾病或是剃除癌症基因。不過閻雲補充,人終究不是上帝,社會對於基因改造也有所顧慮,雖然這項技術只是剔除一些不好的基因,但仍須有倫理規範。

中研院副院長王惠鈞表示,這項技術可以使用的範圍很廣,除了人體疾病治癒外也能用於農業改良,但同時牽涉到基因的改變,因此目前科學界也將開始討論,應該對這項技術做一定的限制,例如美國限制這樣技術不能使用在胚胎。

唐獎評選委員會表示, CRISPR/Cas9編輯系統改變人們從事遺傳實驗的方法,提供了全新的疾病治療方式,未來有機會用在新生物能源的開發或作物的改良。

第二屆唐獎生技醫療藥獎得主,法國科學家伊曼紐.夏彭提耶。(唐獎教育基金會提供)

第二屆唐獎生技醫療藥獎得主,法國科學家伊曼紐.夏彭提耶。(唐獎教育基金會提供)

第二屆唐獎生技醫療藥獎得主,華裔美籍的科學家張鋒。(唐獎教育基金會提供)

第二屆唐獎生技醫療藥獎得主,華裔美籍的科學家張鋒。(唐獎教育基金會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