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唐獎生技醫藥得主 為人類抗癌帶來新希望

唐獎生技醫藥獎共有兩位得主,分別是詹姆斯·艾利森(James P. Allison,左)與本庶佑(Tasuku Honjo,右),兩人為癌症免疫療法帶來重大突破,有效延長病患生命。(圖由唐獎提供)

唐獎生技醫藥獎共有兩位得主,分別是詹姆斯·艾利森(James P. Allison,左)與本庶佑(Tasuku Honjo,右),兩人為癌症免疫療法帶來重大突破,有效延長病患生命。(圖由唐獎提供)

2014/09/18 17:41

〔記者湯佳玲/台北報導〕唐獎生技醫藥獎共有兩位得主,分別是詹姆斯·艾利森(James P. Allison)與本庶佑(Tasuku Honjo),兩人為癌症免疫療法帶來重大突破,有效延長病患生命。

引言人中研院院士龔行建表示,艾利森博士發現了T細胞抑制性受體CTLA-4,首先證明CTLA-4抗體可阻斷T細胞抑制性訊息,活化殺死癌細胞的反應。其研發的抗體藥物已於2011年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核准上市。本庶佑博士則是發現T細胞PD-1抑制性受體,數種抗PD-1的抗體已獲美國FDA核准為治療癌症試驗用新藥,預計明年上市。

他說,免疫檢查點是抗癌的一大奧秘,兩人得獎重點在於回到根本,喚醒體內沈睡的免疫系統,讓它發揮原本的作用,就像是解開免疫系統的剎車系統,去殺死癌細胞,有效阻斷免疫檢查點,為轉譯研究做了最佳註解,得以成功轉化為臨床實驗,為人類抗癌帶來新的希望。

本庶祐說,PD-1抗體藥物獲得核准,是在發現PD-1的22年後及動物實驗成功的12年後。這清楚說明,基礎研究的長期投資是研發創新藥物的重要關鍵。他很驕傲學術界的研發種子已經成功散播到日本的製藥產業,認為產學之間的合作應該互利互惠。學術界應獲得產業界的合理回饋,才能扶持新一代的科學家,持續孕育創新研究。

艾利森說,最近的臨床研究顯示,同時阻斷CTLA-4和PD-1的免疫檢查點,能產生相乘的效果。整體而言,阻斷CTLA-4和PD-1的研究成功,顯示癌症的免疫療法有效,這意味著我們正邁向新的里程碑,治癒多種癌症已不再是夢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