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威脅700萬人!台電計畫 核一廠蓋核廢場

核一廠外觀。(資料照,記者李雅雯攝)

核一廠外觀。(資料照,記者李雅雯攝)

2016/03/01 07:09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總統當選人蔡英文昨天訪視國內綠能產業,她重申,希望為國家建立永續能源系統,2025走向非核家園,此語也意味著國內3座核電廠可望如期除役。不過今天有媒體爆料,待核一廠1號機和2號機2018、2019年停機後,台電將以25年除污、拆廠,但台電也規劃在廠內興建大型核廢貯存場,存放用過的核燃料棒,期間長達40年,環團痛批,此舉形同直接危及北北基700萬市民安全。

《蘋果日報》報導,台電核能發言人林德福證實,台電規劃先蓋中期集中式貯存場,目前還在選址階段,蓋好後就會遷走核一廠內的核廢料,不用等到40年,強調核一廠的核廢料貯存場只是過渡期。他也說,新政府上台後,會遵照經濟部指示來做。

原能會方面,報導引述物料管理局長邱賜聰說法,台電目前已針對核一廠除役計劃,邀專家學者開過一次審查會,預計明年5月審查完畢;核一廠內若再蓋第二期乾式貯存場等設施,仍須經主管機關完成環評、水保等審查。

報導提到,核一廠拆廠後,原址規劃作為風力發電設施用地及紀念公園,而留下的還有7400束屬高階核廢料的用過核燃料棒,及6萬多桶低階核廢料等,台電規劃在廠內西南區興建第二期乾式貯存場等設施,使用時程40年,預估在除役第二階段起啟用。

消息傳出,不僅居民反對,環團也憂心將直接危及北北基700萬人安全,學者則點出,核電廠未來若陸續除役,新政府將面臨核廢料何去何從的難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