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替代役男組「雁行役工隊」關懷弱勢不遺餘力

替代役男的大哥哥們,刻意以可愛打扮服務小朋友。(杜彥樺提供)

替代役男的大哥哥們,刻意以可愛打扮服務小朋友。(杜彥樺提供)

2016/02/27 17:55

〔記者翁聿煌/新北報導〕社會局替代役男除了平常業務外,還組成「雁行役工隊」利用假日到深坑約納家園和土城普賢慈海家園等弱勢兒童園所衛教服務,替代役男刻意打扮成小朋友最喜歡的「海賊王」,「三刀流」索隆,運用所學專業教小朋友正確刷牙方式和口腔衛生,也有防範運動傷害課程,內容生動有趣又有實效。

「雁行役工隊」的替代役男共有16名,帶頭的是陽明大學牙醫系畢業的郭宇明,他已有牙醫師執照,還有成功大學物理治療系畢業、具物理治療師資格的楊承翰,以及高雄醫學大學職能治療系畢業、具職能治療師身份的張育誌。

郭宇明大學時期就曾參加「口腔衛生隊」等社團,深入偏鄉和原住民部落服務,教導學童口腔保健,也曾跟著社團到尼泊爾為流亡藏人義診和衛教,累積不少經驗,他指出,服替代役的學長學弟,每個人都有不同專長,大家也有貢獻所學的共識,因此規劃系列為弱勢孩童進行衛教和陪伴關懷服務,在社會局長官支持下,「服務社會、照顧弱勢」。

「雁行役工隊」首先選定社會局收容安置家庭變故兒少的慈海家園和約納家園,為學齡兒童設計整套口腔衛教和防範運動傷害課程,役男們自製服裝及道具,增進寓教於樂的趣味性,加上具有表演天分的役男搞笑誇張演出,小朋友友都樂在其中。

郭宇明規劃未來「雁行役工隊」還將前往公共托老中心或安老院,針對老人提出合宜的保健與復健方案;餐飲科系背景的役男為長輩設計營養食譜,帶老人或兒童一起製作健康小點,他希望每期報到的役男,能將活動傳承下去,有如跟著帶頭雁持續前行。

社會局長張錦麗肯定「雁行役工隊」的服務熱忱,利用假日結合專長做志願服務,既能幫助弱勢族群,也可使自己生命不斷成長。

雁行役工隊員教小朋友如何正確使用牙線。(杜彥樺提供)

雁行役工隊員教小朋友如何正確使用牙線。(杜彥樺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