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為什麼醫界憂心實施DRG? 一個影片讓你懂

三月起將全面實施DRG制度,醫界憂心。(資料照,記者花孟璟攝)

三月起將全面實施DRG制度,醫界憂心。(資料照,記者花孟璟攝)

2016/01/30 16:48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衛生福利部昨(29日)宣布,三月起將全面實施「住院診斷關聯群(Tw-DRGs)」,引發醫界憂心聲浪,長期來看DRG制度可能會造成醫療人球。外科醫師劉育志和白映俞以開餐廳比喻DRG實施後醫院的情形,讓網友輕鬆了解DRG到底是什麼。

DRG制度(Diagnosis Related Groups)即「診斷關聯群」,是新的健保支付制度。在DRG範圍內的同一種疾病,醫院不論採用何種治療手段,健保僅會給同一種給付價格,同病同酬。患者住院後的治療、手術等費用採包裹式給付,並訂有上限,超出上限的會打8折給付。醫界憂心這個制度恐會造成醫療人球,一片撻伐聲浪。

外科醫師劉育志和白映俞製作影片,以開餐廳為例來解釋DRG制度。假設醫院是一間餐廳,政府出錢讓民眾可以吃到飽,但規定餐費在50到550元間,政府都只補助150元。老闆歡迎食量小的客人,因為他吃掉100元,老闆可以賺50元;老闆對食量大的客人敬謝不敏,他吃掉了500元,老闆就虧了350元。政府官員批評餐廳差別待遇,沒良心、沒道德,最後餐廳也都因為不堪虧損倒閉。

影片以開餐廳比喻醫院,客人食量不一樣解決肚子餓成本也不同,意指病人狀況不同治療狀況也不同,但都只能領到同樣的政府給付,所以會造成醫院可能不願接收複雜病患,病人淪為醫療人球的情況。影片最後指出,「台灣健保全面實施DRG,請自求多福。」

DRG在搞什麼?讓餐廳老闆告訴你:

劉育仁臉書:

DRG到底在搞什麼?為什麼最近新聞常看到DRG呢?趕快搞清楚,它跟你大有關係!影片連結 https://youtu.be/fAI6RE_hWoM

劉育志貼上了 2016年1月29日

有醫師製作影片讓民眾了解DRG制度,更直指「台灣健保全面實施DRG,請自求多福。」(圖擷取自YouTube)

有醫師製作影片讓民眾了解DRG制度,更直指「台灣健保全面實施DRG,請自求多福。」(圖擷取自YouTube)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