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為防文化霸凌 原民學校師要上研習課程

今年暑假開始,全台12個原住民重點學校老師必須在3年內修習36個小時的「原住民族文化及多元文化教育課程」,圖為原住民以古儀向卡大地布家族祖靈屋祖靈敬酒。(資料照,記者陳賢義攝)

今年暑假開始,全台12個原住民重點學校老師必須在3年內修習36個小時的「原住民族文化及多元文化教育課程」,圖為原住民以古儀向卡大地布家族祖靈屋祖靈敬酒。(資料照,記者陳賢義攝)

2015/06/23 11:40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為避免文化霸凌,今年暑假開始,全台12個原住民重點學校老師必須在3年內修習36個小時的「原住民族文化及多元文化教育課程」,讓原民學校老師根據不同原民族群落實專業教學,實踐多元文化教育內涵。

台中教育大學原住民族教育及文化中心主任陳盛賢指出,過去老師因為沒有原民文化認知,無法回應部落孩子們的學習需求,有時候甚至會出現文化霸凌的狀況。

「我們現在最怕就是說,他假如用主流文化的價值觀來教原住民的小朋友,他可能是一種文化霸凌嘛。你如果有原民文化的教育認知去實施原民教育的時候,你才可能有原民的認同還有讓他對整個世界關懷。」陳盛賢以原住民「出草」儀式為例,有些老師會稱之為野蠻行為,忽視「出草」對部分原住民族群的重要意義。

過去數十年來,並沒有特別針對原住民文化提供專業課程;但教育部訂定施行細則,正式要求原民學校專任師資今年7月開始,都必須研修36小時的「原住民族文化及多元文化教育課程」;代理代課老師也需要修習8小時相關課程。除此之外,今年9月起入學的原住民師資也會要求修滿10個學分的原住民相關課程,希望多管道彌補原住民師資對於部落文化的認識。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