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避免大國角力失焦 太平洋島國論壇峰會擬排除美中與會

2022/06/24 20:05

2018年太平洋島國論壇峰會會場展示各成員國國旗。(法新社檔案照)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中國與美國、澳洲為了拉攏南太平洋島國,近日各自在該區域展開外交攻勢,不過,下月將召開的太平洋諸國跨國組織「太平洋島國論壇」(PIF)峰會,將排除美、中以及數個其他主要國家參與,避免會議受地緣戰略競爭加劇影響。

澳洲廣播公司(ABC)24日報導,太平洋島國論壇將在7月中於斐濟舉行峰會。澳洲是該論壇的正式成員,總理艾班尼斯已經宣佈,他將出席會議。美國、中國、歐盟、日本、南韓、加拿大、印度、新加坡和英國則為該論壇的對話夥伴國。

過去PIF都會在峰會期間與對話夥伴國另行舉行會談,不過,ABC獲悉,今年峰會不會舉行對話夥伴會議,可能改在今年稍晚另行舉行,或者採視訊對話形式,但不論是哪種方式,都形同排除區域外國家官員和政治人物親自出席會議。

一名太平洋島國消息人士說,論壇主席、斐濟總理巴依尼馬拉馬(Frank Bainimarama)等官員,亟欲確保各國領袖有「空間」處理一連串複雜且困難重重的戰略議題,決定他們的優先要務,而不需要同時與各個角逐影響力的區域外大國會議。

2018年在諾魯召開的太平洋島國論壇峰會,曾發生與該國無邦交的中國代表,因在會上打斷其他國家代表發言,與諾魯總統瓦卡(Baron Waqa)起口角,中國代表團最後憤怒離席。

另一名消息人士向ABC證實,對話夥伴國不會受邀到斐濟出席會議,但是這麼做的目的是減少會議期間的地緣政治緊張,巴依尼馬拉馬希望讓各島國領袖更能聚焦內部議題。論壇秘書處未評論此事。

不過,這次峰會仍將面臨一些敏感的地緣政治問題。澳洲已經表示,希望這次會議討論中國與索羅門群島的安全協議。薩摩亞總理馬塔阿法(Fiamē Naomi Mataʻafa)也說,她會希望論壇討論中國力推與太平洋10個島嶼國家簽訂的爭議性整體協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